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安徽城里教师发房补 够农村教师买商品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8 12:08  中国青年报
   

  因为内弟在上海做家庭装潢的机缘,安徽省巢湖市居巢区苏湾镇苏湾小学的罗校长,每年暑假都会被邀请到上海帮助内弟料理公司事务,也趁着假期赚些外快。他在上海服务的一家房东,正好是位年轻的教师同行,21岁,大专刚毕业,也教小学。让罗校长暗暗吃惊的是,他工作20年,业务娴熟,小学高级职称,工资是1380元,除此再无别的进项;人家工作一年不到,未定职称,基本工资已是1600元,还不包括各种明补暗补。强烈的对比,让罗校长品味到城乡的巨大差异。

  类似的嫉妒更萦绕在罗校长的身边。从苏湾镇到

巢湖市,30公里的距离。一次,与在市里一所省示范高中当语文教师的同学聊起收入,罗校长先自报“家底”,那位同学听后吐了真言:你不要嫉妒,我一个月的收入最多时够你拿半年的。罗校长没说话,心里却忍不住难受:怎么能不嫉妒?!

  从苏湾镇的街头到街尾,300米长的一条马路,连着镇中学与罗校长所在的苏湾小学。这样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近距离对比,更让人有“刺刀见红”的感觉。因为都在一个镇上,虽然是两个单位,但私底下的信息传递,让谁的秘密也包不住———用当地人的话说,中学是“米箩”,平均月收入三四千元,一路之隔的小学顶多只能是“糠箩”,平均不过七八百元。

  自从乡镇教师工资改由县、区包干后,工资条上的“基本工资”一项,从县城直到最偏远的乡村小学,都无二样,不仅绝对数(乡村小学教师主要收入依据初、中、高级职称的不同大致分为800元、1000元、1300元3个档次)让乡里乡亲羡慕,每年还有小额上升,像苏湾镇就是每两年涨40元,这让老师们感到欣慰。但与乡镇中学教师和城里教师相比,基本工资之外的巨大反差,又让他们的心情难以平静。

  在乡村小学,经费来源稀少,没有“课时费”的概念,每个教师教多少课,都是校长安排。这几年抓乱收费,哪家小学也不敢碰高压线。学校日常的经费来源,只有根据省里统一规定收取的杂费,除了日常开支外,确保教师们的基本医疗保险还有亏空(像苏湾镇全镇教师500人,一年医疗保险的窟窿有15万元),有限的经费谁也不敢以任何名义乱动。

  但在乡镇中学,特别是到了高中阶段,一超脱“义务教育”的范畴,经费来源就多了,包括择校费、借读费、补课费、企业赞助费等等。有了钱,不仅有课时费,还严格按照“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细分为“正常课时费”和“超课时费”,每节课少则10元、8元,多则20元、30元不等。最多的教师一个月光“超课时费”一项就上千元。

  巨大的反差还来自于沿袭多年的“上面给政策、下面兑现金”式的福利形成模式。每次上面一给政策,就给了有钱单位合理发钱的理由。房补、住房公积金、固定奖金……理由越来越多,小学与中学教师的差距就这样一次次拉大。仅以房补为例。曾经在苏湾镇教办工作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根据上面的政策,区里中小学教师的房补,已经拿了7年,总额足够农村的教师们在镇上买一套像样的商品房了。但乡下的苏湾小学从今年才开始拿到,每个月的数额也只有城里的三分之一。好在农村的教师家里都有住房和农田,还能凑合,否则,每个月的房租,又要从不多的收入中砍掉一块。农村教师自嘲地说,过去念书时是“耕读”,现在是“耕教”! (记者 黄勇 特约撰稿 靳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