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评教育公平:中医药名家子弟就能降分录取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2:00  中国青年报

  作者:方虹

  北京中医药大学今年首次参加自主招生,据招办负责人透露,与其他大学不同的是,中医药名家子弟和中医药“天才”报考该校,可享受降分录取。(《华夏时报》2月8日)

  今年是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50周年,仅仅是因为中医药名家子弟,在报考北京中医
药大学时就可享受降分录取,据说出台此政策是学校祝贺的一种方式,而且这种做法“有利于弘扬传统中医文化”。这两个理由都令人费解。

  学校祝贺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50周年,就要在招生中照顾中医药名家子弟,这是什么逻辑呢?按照这样的逻辑,警察、法官、甚至干部子女,都有理由要求在公安大学、法官学院、行政学院招生时要求照顾。

  至于“弘扬传统中医文化”,方式很多,但是降分录取中医药名家子弟显然不应该是其一。因为有些中医药名家子弟受家庭熏陶,确实有可能对中医药学科有浓厚兴趣并有独特见解与领悟能力,但是他们完全可以在大学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没有必要降分录取。至于另外一些中医药名家子弟与其他人家子弟没有什么区别,对他们施以特殊照顾,又怎能够“弘扬传统中医文化”?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做法与各种各样所谓的“政策性加分”如出一辙。这种冠冕堂皇的“政策”,往往是假“政策”之名,行照顾利益关系之实。如某省教育厅就规定,教师子女在报考师范院校时可加20分。大多数考生并不惧怕竞争,怕的是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有人借助“外力”捷足先登的不公平。

  在古代,官员子弟可以凭空得到官职,这就是所谓的“恩荫”制度。可是今天仅仅因为父母是教师或者中医药名家,就可以给予其子女在高考时加分或者降分照顾,这不是封建社会“恩荫”制度的翻版吗?

  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确实不尽合理,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能力建立起比这更好的教育体制,但是我们至少也应该努力纯洁应试教育体制,保证公平竞争,而不是在体制上掺入“恩荫”制度式的把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