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讨论:“教育花费致贫”是个危险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0 15: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2月8日媒体报道,日前,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共同发布了《2005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研究报告》,结果显示:教育花费成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而“缺乏知识和技能”是城乡居民对挣不到钱的一致归因之一。

  如今,在一些贫困地区,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这样一个“怪圈”:因为教育花费高,所以上不起学;因为上不起学,所以没知识、没技能,所以挣不到钱。所谓“教育花费成
为城乡居民致贫的首要原因”,即是这个道理。而这无疑是一个危险信号。

  教育会改变人的能力,改进生存的状况,改善社会平等与公正。而教育的不平等,则将危害社会的安定,危及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因此,在许多国家,由政府投资兴办公立学校就成为解决由于个人先天差别不同而导致贫富差异悬殊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有资料显示,1993年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本世纪末要达到4%,但这个目标至今未能实现。

  在总量投入本已不足的情况下,不合理的教育投入结构更加剧了教育的“供需矛盾”。一是国家教育经费投入偏重于高等教育,而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经费比例偏低,这使得一些人失却了掌握基本知识与技能的机会。二是教育投入偏重于城市,据调查,在2002年全社会各项教育投资中,占总人口不到40%的城市人口获得77%的投资份额,而占总人口数60%以上的农村人口只获得23%的教育投资,这对农村孩子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

  因此,要实现

教育公平,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是教育投入向基础教育倾斜,向农村校、普通校、薄弱校倾斜,从而让教育惠及城市乡村每个家庭,让每个劳动者拥有平等的机会——但愿广大百姓的这一梦想能早日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