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求职进入惟德是举时代 博士被道德考试斩下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2 16:58  红袖添香

  文 / ycdfj

  日前,笔者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在德国的外国留学生,学业成绩很优秀,动手能力也很强,拿到博士学位后,自认为可以轻易地留在德国工作,没有任何问题。可他在求职中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他四处求职,拜访过许多著名的大公司,均遭到拒绝,对方也没有对他说出任何拒聘的理由。直到他在一家很小的计算机公司去求职,仍然遭到了公司
很有礼貌的拒绝后才得知遭到拒绝的原委:这一切都因为自己乘坐公交车时曾经有过3次逃票的记录。这使得他更加气愤——就因为这么点鸡毛蒜皮的区区小事,就小题大做,把一个博士生拒之门外。

  也许,在我们一些同志的眼中,这个博士生的遭遇是很值得同情的,不就是因为逃了三次车票吗﹖这有什么大不了的。而在非常讲究信用的日尔曼人的眼中,这可不是小事。在德国,信用记录是一个人做人处世,证明个人道德状况的凭证,也是人们进入社会不可缺少的通行证。因此,德国人平时很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很注意约束自己的行为,使得自己有一个好的信用记录。因为他们知道,在一个大家都把信用作为衡量一个人价值的重要标准的国家里面,信用记录关系到一个人的生存。如果一个人没有一个好的信用记录,即便你有再大的能耐,也难逃寸步难行、处处碰壁,找不到用武之地的厄运。

  相比之下,曾经以“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为荣的炎黄子孙们,如今在这一观念上却大大地落伍了。时下,在很多人的眼中,信用是没有什么价值的。在生活中、工作中,我们都可以看见有相当一部分人为了达到个人的某些目的,不惜采用欺骗的手段。曾经颇为流行的“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现象就是这一问题的真实写照。

  许多事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落后,首先是观念的落后。我们在诚信问题上的落伍,使得我们在其他方面也大大地落伍了。在这方面我们也是有着深刻教训的,这里我们不妨以温州人为例来略作说明。

  众所周知,温州人是很有经济头脑,会做生意的。但温州人也在诚信的问题上有过深刻的教训,在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时,他们也深受其害。曾经有一段时间温州人几乎成了假冒伪劣产品的代名词。可是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前不久看到一则消息,一个商人因为订货合同遗失后,主动上门说明情况,结果没有一家乘机赖账。在他们看来,今天我赖别人的账,明天或者有朝一日,别人也会这样对待我,对别人不讲信誉,也是对自己的不讲信誉。正是这种诚信观,推动了温州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温州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由此,联想到了我们工作中用人的取舍。虽然我们也一直在强调德才兼备,但客观地说,这些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是非常欠缺的。有相当一部分单位在用人时注重的是个人的“本事”,而忽略了个人的政治素质,甚至担心坚持德才兼备会引起人才流失,给我们的工作造成损失。这种倾向无疑在客观上为我们落实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增加了难度。

  诚然,失去一个有才而道德却不高尚的人,也许会在短期内给我们的局部工作造成一些影响,但这个影响是暂时的。从长远来看,果断地摒弃有才无德者,却会对我们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培养大批的德才兼备者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事实上,我们也不乏有才无德者贻害工作的教训。从上面的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到,德国的那些公司没有因为拒绝这类能力不错的博士生而影响到自己的发展速度,相反的是他们却因此告诫更多的有才者该如何做人,并通过用实际行动鼓励人们朝有德又有才的方向努力,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支撑,为国家的持续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