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学生任务加重 为何多数家长对新课改信心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6 10: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银川2月15日电 3.8%的家长对实行新课程改革很有信心,2.8%的教师认为本次课程改革的既定目标可以实现,99.7%的孩子担心高考。在刚刚结束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民盟宁夏区委会在大会发言《以高中课程改革为契机推动宁夏教育上台阶》中提供的这些有关新课程改革的调查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

  宁夏是全国首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试验省区。从2004年秋开始,教育部门建立健全
了一系列新课改的规章制度,加强教师培训,提高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理念已逐步被人接受,平等、对话和交流的师生关系已初步呈现。

  为全面了解宁夏高中课程改革的现状,民盟宁夏区委会从去年5月开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其中,问卷调查涉及宁夏5个市的城乡1000名学生、500名教师、500名家长、200名教育行政工作人员,发放问卷2200份,问卷回收率86%。

  调查发现,社会对新课改认识不一,学生家长配合程度不高。高中课程改革启动时采取自上而下、政府主导的模式,而改革的关键在于社会的积极参与。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课改非常支持的占5.9%,基本支持的占55.2%,不支持的占34.1%,强烈反对的占4.5%。问卷调查中,只有3.8%的家长对实行新课程很有信心,非常担心的高达28.8%。

  调查结果认为,政府对新课改非常重视,但机制尚未完全形成。调研发现,各级政府在推动高中课改时,统筹协调不够。主要表现在:对素质教育的理解尚需统一,实施过程中的应付、变调、“炒作”等现象还存在。面对课改启动经费、科技专项经费、教学设施、教师更新、校舍建设等突出的问题,急需人事、财政、建设规划部门联动配合,但以上政府部门很少参与课改。如高中班班额大就影响着课改质量和学生健康。调查显示:城镇高中班学生数额50~59人的占42.2%,60人以上的占49.8%,个别班还达到120人。政府组织课改指导小组没有大量一线教师参与,对教学第一线工作了解不够,改革的措施不配套,存在“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的倾向。

  据调查,部分教师对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还不习惯,一言堂、满堂灌、填鸭式的老教学方法还普遍存在。

  调查结果显示,教师认为本次课程改革目标可以实现的占2.8%,创造条件可以实现的占36.9%,可以部分实现的占47.9%,不能实现的占12.4%。不少学校在看重点中学怎样搞,有人认为新高考方案不出,教学深浅不好把握,还是按老一套教保险。同时,大多数教师缺乏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调查数字发现,高中教师完全适应新课改的只占18.8%,基本适应占55.9%,有一定距离的占24.4%,不能适应的占1.7%。

  新教材问题多,学生负担重。新课程教材给了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但问题也不少:第一,课程内容和结构不够合理,各学科教材之间不连贯,缺乏整体性。接受调查的学生认为教材难度太大的占32.9%,难易适当的占39.4%,太简单没有变化的占17.8%。第二,教材适应性不强。新教材较理想化,许多知识在模块教学中没有出现,可练习题中出现了,给大量新课程教辅资料提供了市场。第三,课业负担比较重。学生白天学习新课程,晚上请家教抓应试,很少有自由时间,无法保证身心健康。调查显示,50.1%的学生学习任务比以前更重更多了,99.7%的学生担心高考。

  根据调查结果,民盟宁夏区委会对于更好推进新课程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加大扶持力度,缩小地区教育差距;统筹协调,调动政府各部门支持课改;加强学校教研活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等等。(记者 吴海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