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怎样提高智力 > 正文

记忆力的基本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6 14:59  新浪教育

  记忆是什么

  “记忆是智慧之母”——古希腊大悲剧诗人阿斯基洛斯的这句名言一直流传至今。记忆是一种人们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它究竟是什么呢?

  记忆是过去的经验在大脑中的反映,亦可视作是经验的保持,有时在保持中还经历了
一个积极的创造性的心理过程,包括识记——保持——认知(再认)或回忆这三个依序发展同时又密不可分的环节,是“整个心理活动的基本条件”。

  其中识记和保持属于“记”的方面,再认或认知属于“忆”的方面。识记是识别和记住事物的特征与联系,是大脑皮层形成相应的暂时神经联系;保持是暂时联系的痕迹在脑中保留,表现为巩固已获得知识经验的过程;再认或回忆是在不同条件下暂时联系的再活跃。

  从生物学角度讲,记忆是整个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特殊机能,其本质是一种生物化学过程,即脑生理活动的过程,因此也可以把记忆看成人脑接纳、贮存、提取事物讯息的心理和生理协同合作的综合过程。

  记忆≠记忆力

  记忆与记忆力虽密不可分,但不能直接划等号。

  记忆是一种智力活动,表现为一种经过或过程,是一种动态的呈现。而记忆力是人们在记忆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特殊的能力。即人们记住事物的形象或事情的经过的能力,实际上包括了对各种信息材料的识别、分析、加工、抽象、比较、概括、储存、再现等各种综合能力。

  记忆力是智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记忆活动中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当然,在其他如观察、想像、思维、创造等各种智力活动中,记忆力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