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中国高校完成二次创业:为何不用再跑博士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0 10:0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高校已经完成二次调整和二次创业,高等教育下一步要从规模扩张转到提高质量、重在内涵上来,盲目追求大而全、把学科建设等同于“跑”博士点、评而不建等异化现象亟待解决———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战军在南开大学所作的一场演讲中这样表示。

  与之相佐证的是:最近开展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次学位授权评审,是历史上申
报学位点最多的一次,各单位共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1010个,比第九次多了40%。同时,本次评审也是历史上指标最“紧”的一次,复审通过率仅为23.55%,很多高校,包括规模大的学校被“剃了光头”。

  二次创业过后,高校投资要讲效益

  王战军所说的二次调整是指,继1952年第一次院校调整之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全国高校又进行了大范围调整,涉及到三分之二左右的大学,基本形成了中央和地方政府两级办学、两级管理的体制。之前中央部委所属院校占全国的三成,现在只占6%,其中教育部属院校占4%,约八成院校归省级政府管理,还增加了226所民办大学。目前全国总计1731所大学。“这在我国高等教育历史上写下重重一笔。”

  关于二次创业,王战军的描述更多体现在“基本建设完成”上。他举例说,近几年高校所有的资源都至少扩大了一倍,如建筑面积、占地面积、经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等。2005年毛入学率达到21%,在学总人数超过2300万。“十五”期间高校获得的科研经费和奖励猛增。1999年~2004年,全国新建大学生公寓7200万平方米,新建学生食堂1200万平方米,是新中国前50年总和的近3倍。

  在学科建设方面,尽管王战军强调“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明显特色和较强优势的学科建设体系”,但他也坦承学科建设中存在着一些典型问题和异化现象。如:出于对学科建设的狭隘性理解,一些学校把学科建设当成学位点申报;学科建设的泛化现象和口号化现象;建设规划目标不明确,缺乏科学论证;讲投资不讲效益;追求大而全,忽视系统集成和整体效应;学科缺乏特色与个性,缺乏感召力。

  虽然指出“创新不够、投入不足”是学科建设的两大制约因素,王战军也同时表示,目前在学科建设实施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组织保障、评价机制、监控手段和效益观念。“完成第二次创业后,学校在讲究投资的同时还要讲效益,这是在转换过程中,社会更加关注的。”

  先建世界一流学科,再建一流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世界一流的学科。在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之前,要建设一流学科。”在

南开大学所作的题为“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的演讲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及教育部“211”工程、“985”工程办公室副主任郭新立指出,20年来,重点学科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已经成为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国1700多所高校中,只有185所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学科。94所入选“211”工程的院校,拥有全国高校五分之四的博士生和三分之二的硕士生,百分之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56所拥有研究生院的学校,却拥有75%的重点学科。“当前高层次人才培养相对集中,研究生和

留学生主要集中在部分大学中,科学研究活动更趋集中,目前科研活动主要集中在100多所大学中,前50所学校快速增长,说明中国大学的层次已经形成。”郭新立说。“重点大学不是花瓶,不是荣誉,而是切切实实的建设。”郭新立强调,在筛选重点大学和重点学科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从早期“教育中心和科研中心”的提法,到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将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并列提出,重点学科在高校发展中的龙头地位也得到确认和关注。

  郭新立透露,国家重点学科评选工作即将改革,评选与建设之间缺少系统结合的局面将得到改善。这些改革包括:今后不再进行大规模增补,重点学科评选也不再作为独立的工作,这种搞一次性评选的方式也将得到改变。将根据国家需要,制定重点学科增补指南,择优选拔。评选将突出学科水平和学科结构。在建设期末对重点学科进行评估考核,合格的保留,不合格的取消。减少非学术因素在评选中的影响。

  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学科的骨干和示范作用,优势学科要向全国开放,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国家重点学科的辐射作用,带动高等教育整体学科水平的提高。 (讯员 张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