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怎样提高智力 > 正文

影响思维能力培养的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0 15:53  新浪教育

  (1)注意力

  注意,是人的身心指向和集中于一定事物时的意向活动。注意力越强,印象就越深刻,越能促进思维力的发展。

  (2)直觉力

  直觉力是根据对事物的生动知觉印象,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直觉力常常表现了人的领悟能力和创造力,猛然觉察出事物的本来意义,使问题得到突然的醒悟。

  (3)分析力

  分析,是把客观事物的整体分解为各个部分、方面、要素,逐个加以研究的方法。对事物的分析过程,实质上是透过现象认识本质的过程。如果没有分析能力,思维常常无法进行。

  分析能力一般有求质分析、因果分析、解说分析、对比分析、全面分析等。

  (4)想像力

  想像是在现实形象的基础上,通过大脑的回忆、加工和新的综合,创造出新形象的心理过程。想像是人类独有的高级心理功能,能把世界上许多事物联系起来,扩大认识范围,使人类的认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想像是思维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一个人的想像力不够,他的思维能力也不会强到哪里去。

  (5)知识积累能力

  知识是思维之本,思维是知识之魂。知识是思维的基本要素,是思维赖以存在的基础。既是思维的内容又是思维的产物。思维是运用已有的知识去分析、思考、解决问题,并获得新知识。没有大脑思维的创造性活动,就不会有知识的产生。

  思维训练的层次越高,难度越大,对知识修养的要求越高。为了满足思维能力发展的需要,必须学习一些最前沿的知识。这种新知识的学习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思维训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