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人生多幸福--冰窟中救出儿童的贫困大学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09:51  中国青年报

  2月21日,天津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四年级学生徐伟在北京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他因去年年底在校内泮湖的冰窟中救出3名落水儿童而成为焦点人物。

  徐伟并没有为这次中央媒体集体采访置备一身新衣。他的那套穿了4年的衣服看起来有些旧,但却很洁净。身上的毛背心还是在泮湖救人时穿的那一件,泡湿了,变形了,徐伟洗干净后又把它穿在身上。

  这名安徽小伙子心平气和地说:“再好的衣服,如果不整洁不干净,就是对别人不尊重。我的衣服不好,但是干净整洁,这就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别人。”

  徐伟是一名贫困生。

  2002年10月4日,是天津工业大学2002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很多新生都是被一个或者更多家长陪伴着、簇拥着,在报到处跑来跑去的也都是家长的身影。但徐伟却孤身一人,背着两个简单的小包来报到。“我要申请4年的贷款。”徐伟直接向学校提出了自己的请求。当时,徐伟的哥哥在读大学,妹妹在读初中,在家务农的父母没钱,徐伟身上带着的2000元是父母东挪西借为他筹措的。除去自己的住宿费、书本费外,还剩下500元。

  可小伙子没发愁:学费解决了,不就是生活费吗?他一个人举着“家教”的牌子,站在天津繁华的商业街上。目睹路人好奇的眼神,脸皮薄的徐伟站了半个小时后,摘下了牌子。过了一会儿,他又重新站了回去,并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家教。

  周围的同学新东西很多:新衣服,新鞋,新手机,新MP3……他的很多同学都在尽情地享受着大学的美好时光。

  然而,徐伟并不羡慕他们。自己的新衣服不多,迄今为止最贵的一件衣服是199元的羽绒服。那还是在救人以后,原来的棉衣被冰冷的湖水泡得湿淋淋的,他不得不买这第二件冬衣。而那双被冰水浸泡过的皮鞋还在继续“服役”。除了一双已经破旧透风的球鞋外,徐伟已没有其他可以替换的鞋子了。听说要给贫困灾区捐衣服,徐伟主动捐了好几件,除了身上穿的以外几乎都捐了。

  周围的很多同学早就有了手机。徐伟的手机是到了大三下学期才买的。周围的同学都说不好找他,徐伟就用自己的奖学金买了一个便宜手机。除了接听和发送短信,手机再没有其他功能。

  徐伟没有钱。除了申请

助学贷款,他没有再开口向学校和家里要过一分钱。3年多的大学生活,他是靠着自己的奖学金和家教挺过来的。

  按照学校资助困难学生的办法,徐伟可以拿到100元的困难补助。大一的第一个学期期末,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王丽清老师通知徐伟领取补助。可徐伟婉言谢绝了:“谢谢老师,我已经办理了助学贷款,把补助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吧!”

  徐伟做家教的学生成绩提高很快,家长为了表示感谢,主动提出提高辅导费。他却坚持一个小时10元。即便在他兼职最多的时候,3个家教一个月不过600元。“我做家教不是为了挣钱,只是为了维持生计。再说家长们挣钱也不容易。贫困生要自立自强,也要重情重义。”

  去年9月,徐伟已经被学校保送为研究生。他说,等到自己研究生毕业并且工作后,争取用1年的时间还清助学贷款。“我不能总是欠着国家的钱。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贫困生需要这笔钱。”

  “我的家庭很贫困,我觉得贫困的家境不丢人,我们不能选择家庭,但是可以选择人生。蹉跎时光、荒疏学业,这才是一名大学生最没法向社会交代的事情。”徐伟说。

  所以,尽管生活的压力不小,可徐伟从来没有为此耽误过学业。他对学业的钻研程度在学校是出了名的。

  一次课上,徐伟突然举手说,教材有错误。同学们一片哗然:“课本居然有错误!”老师也很吃惊。课下,师生们研究了半天,发现果真是错了。还有一次,老师在讲磁场的时候,随口说了一句:电场和磁场很多地方是相通的。为了验证老师的这句话,下课后,徐伟尝试用电路里的戴维宁定理去计算磁场里的一道题目,发现计算出的结果是一模一样的。为了探索《万年历》中闰年的计算方法,徐伟自学难度极大的离散数学,为了弄清楚一个知识点,他把1969年至今

图书馆里的英文文献全部查了一遍。

  有同学调侃说,谁跟徐伟在一个班级就别想偷懒不学习。徐伟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负责记录课堂考勤。如果发现有同学没来上课,课后他会笑着用不经意的聊天的方式问清楚原因。每天早早起床后他会叫醒爱睡懒觉的同学,督促他们上课。要是有哪位同学学习成绩落后了,他就经常拉他们去上自习,陪着他们写作业、做练习。“刚开始的时候,有的同学对徐伟有意见,认为他是个学习委员就自以为了不起。由于理科比较难学,等到了考试的时候,同学们才发觉徐伟的执著对他们的帮助太大了。”徐伟同宿舍的一名室友说。

  徐伟的乐于助人与他的学业一样是出了名的。

  一次放假回家,徐伟很不容易才买到一张回安徽老家的座票。这是他第一次买到座票。同学孙云燕因为家里有急事买不到车票正发愁,徐伟听说这趟车正好路过她家时,就把车票给了孙云燕,而自己在一趟挤满人的慢车上整整站了14个小时才回到家。

  室友李彦问他为什么喜欢帮助别人,徐伟说:“帮助别人让我有一种满足感。”实际上,徐伟的低调、乐观、刻苦和平实,赢得了周围同学的尊重。

  徐伟觉得自己的条件很优越:“我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学校随时向学生开放的实验室,还有铺塑胶跑道的现代化的新操场……国家花了这么多钱,置备了这么好的教学资源让每个大学生尽情享用,谁用得充分,谁就越富有。”

  面对这一切,“我想不出理由自卑,只能自信了。”徐伟笑着说。(记者 原春琳)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