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公开说发改委“胡扯” 审计学院叫屈是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2 10:46  现代快报

  敢在媒体面前公开说国家发改委“胡扯”,姜处长的底气不可谓不足。虽然我们还无从判断南京审计学院是否真的被冤枉,但是姜处长为了“自证清白”而提供的一些“证据”,还是让我们开了眼界。

  其一,在谈到南京审计学院2004年招生时收取了19名学生的赞助费时,姜处长说:“国家每年都有1%的机动招生指标,用来照顾方方面面的各种关系,这些学生一般都要向学
校交纳3万~5万元的赞助费。”谁能想到,在表面的公平之下还隐藏着不公平的“机动招生指标”,用来照顾各方面的关系。那么,“1%的机动招生指标”是每个高校都有,还是南京审计学院独有?姜处长所说的“国家”是指哪个部门?这些指标又照顾了哪些关系?

  其二,姜处长说:“学校是有上级部门核发的明确收费文件和标准的,每生收取8500元是有政策依据的”。这个依据,就是江苏省教育厅、物价局、财政厅联合下发的文件。那么这三个部门又是依据哪个政策下发的文件,这种现象是各地都有还是江苏独有?看来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得一点没错:教育乱收费其实“主要是地方政府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至少可以说,地方政府在默许学校乱收费。

  难怪南京

审计学院会鸣冤叫屈。如果“机动招生指标”每个高校都有,那么凭什么只曝光他们一家?如果南京审计学院是按照上级政策文件向“
专升本
”学生多收费的,
国家发改委
的“板子”凭什么只打在学校身上?也幸好有南京审计学院鸣冤叫屈,要不然,我们怎能知道这些内幕,怎能知道学校乱收费的源头何在?

  如果说南京审计学院只是拔出的“萝卜”,那么像“机动招生指标”、支持高校乱收费的政策文件之类就是“泥”;如果说南京审计学院等8所学校是拔出的“萝卜”,那么无数在网上被“举报”的乱收费学校就是“泥”。现在“萝卜”拔出来了,那些养护“萝卜”的“泥土”能否被带出来?(上海职员 晏庆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