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老师宣誓不是逢场作戏 善意许诺为何被嘲笑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3 12:03  现代快报

  “依法执教、廉洁自律、严守法纪、不乱收费……”长沙市开福区新风街小学近30名老师庄严地举起右手,向全校300多名学生宣誓。(2月22日《北京晨报》)

  老师向学生宣誓不乱收费,这种自律可以看做是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也可以看做是对乱收费之风的不予追随,还可以看做是一种煞费苦心的形象自塑,无论从哪一方面讲,此举都隐含着出发点良好的善意。但却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冷嘲热讽,为什么会这样?

  有则顺口溜是这样说的:“医生没有不拿红包的,老师没有不补课的,商家没有不宰人的……”这种一竿子打翻整艘船的说法当然偏颇,但从侧面不也正验证了雅斯贝尔斯的忧虑吗?老师宣誓不乱收费受到嘲弄,正是根源于普遍的信任危机。

  宣誓,现如今俨然被演绎成一种流行文化。教师宣誓、医生宣誓、律师宣誓……某地甚至建立了

公务员宣誓制度。宣誓出镜率虽高,但口碑不佳,因为很多宣誓人言行割裂,有宣誓之名却无行动之实。而学校乱收费更是连地球人都知道的一大顽症,日前发改委曝光8所学校乱收费,一时激起了强烈的舆论共鸣,甚至掀起了举报热潮,但是一些被曝光的学校不是矢口否认就是倒打一耙。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宣誓不乱收费自然令人狐疑。

  这批宣誓的小学老师实际上是无辜的“替罪羊”,他们不该为乱收费学校进行道德买单,他们更不该为整个社会的信任危机担责。因此,对这些不随波逐流的老师,我们应该予以宽容的善待,如果我们习惯于怀疑一切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无法认定非正义的东西,那社会的诚信基础又从何建立?(江苏职员 石之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