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名人联姻高校 任教应设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09:44  北京晨报

  著名演员王刚被聘为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这是继金庸、周星驰、成龙、张铁林等人后,名人与高校的又一次联姻。

  我们可以“险恶”地揣度部分高校的心理:无非是借助明星光环以张扬名气;我们也可以同样“险恶”地分析部分明星的动机:能被高校“荣誉聘请”,无疑将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与身价……

  不过,即使双方真的抱有上述心态,也不是我们拒绝名人与高校联姻的理由。不管出于什么目的,被高校聘请的名人毕竟是要“传道授业解惑”的。而作为所在领域内有所成就的人物,必定有其成功的原因,将人生经验与艺术见解昭告众人以提携后生,这又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对于这种名人高校两厢情愿的联姻,我们不必去探究背后的缘由,而是更应该注重实际效果。事实上,明星讲课无疑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大部分明星虽然缺乏渊博系统的理论知识,但是,他们的生动经历恰好是书本知识的最好补充。

  所以,名人高校联姻本身并无弊端,可能产生的弊端来源于操作细节,类似高校“攀附权贵”,只要是明星就不问情况“照单全收”,以及名人只挂名不教课,纯粹走过场等等情况,都会使这桩好事“变味儿”。因此,名人高校联姻的关键,在于校方要设定“准入门槛”,比如严格审核名人是否德艺双馨,比如要认真考虑所聘明星是否“专业对口”,比如要适度管理和对保证课时的要求等举措。同时,我们也希望受聘明星能够意识到从教的意义所在,增强为人师表的社会责任感……如果真能做到这些,那么,“名人进高校”就是件有利无弊的事情,学子们将受益匪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