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吃学生的食物链--学校乱收费为何还能底气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09:45  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月19日曝光8所教育乱收费学校的消息公布后,这8所学校所在的地方反应不一。有的主管单位连夜查处,有的则把责任推给地方政府,有的则称“赞助费是学生自己愿意交的”,有的地方教育局竟然还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发改委“误判”。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处长姜玉泉在接待《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说南京审计学院乱收
费是“胡扯”。

  国家发改委2月19日曝光学校乱收费的消息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多家门户网站网民对此的声讨就是证明。此次8所学校仅揭露出来的乱收费就达2270万元。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去年审计署审计和调查18所中央部属高校200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表明,2003年这18所高校违规收取费用达8.68亿元,那么全国的中小学校、高等学校违规收费又有多少?

  既然有些学校乱收费是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为什么此次

国家发改委的曝光,起初竟然有一半学校不认账?南京
审计
学院学生处处长姜玉泉还敢说这是胡扯。这种我们重庆话称为“沙锅炖鸭子———肉烂了嘴壳子还干硬”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我以为,这种死活不认账的底气来自于利益共同链。无论多大的名校,如果不是地方或更高层级的后台撑腰,多半是不敢擅自乱收费的。那些学校所收的费用恐怕也未必敢擅自专用的。它需要打点方方面面,说好听一点是为学校自身的发展。

  比如此次被曝光的那位南京审计学院学生处的姜处长,就非常坦白地说出来了招生有所谓“点招”指标的事实。国家每年给各大学1%的“点招”指标,被用来照顾了哪些方方面面的关系?从这些关系中学校又得到了什么好处?除了学校,是否另外有人分一杯羹?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2004年,检察机关对四川省13所高校“图书腐败案”进行查处,共有36名干部或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3名县处级干部

贪污受贿100万元以上,涉嫌犯罪总额高达1200余万元。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曾说:“我调查的结果是,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的乱收费。不是学校在乱收费,都是地方政府逼着学校乱收费。”

  正因为学校与各级职能部门在一条共同吃学生的“食物链”上,所以,这些乱收费的学校就有了不认账的底气和勇气。

  查处教育乱收费,应从斩断这条食物链的高端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