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授抄袭前赴后继 学者为何宁愿死也要剽窃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09:56  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万永

  中国高校学术腐败到底达到什么地步?借用宋丹丹在春晚小品中的名言形容:那是“相当”令人担忧!

  高校是传授知识、产生思想的地方,教授也曾是令人景仰的对象。宋儒张载所说“为
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应该也是今天文人的责任所在。如果高校中学术造假层出不穷,教授剽窃前赴后继,年轻人将以何为师,以何为标准?

  但有些文人对自己名节的随意已经到了令人瞠目的地步。南方某大学教授在一本书中“引用”了教育部法制办副主任张文等人著述的一本书中多达8万字的内容。张文质问时,剽窃者居然毫无愧疚地说,“之所以没有注释就加以引用,因为你们的研究成果权威。”

  为了一己私利,学术造假者宁愿在“名节”上死掉,也要抄袭、剽窃。顾炎武说:“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我相信,面对层出不穷的学术腐败,这句名言会越来越多地被提起。

  如果抄袭或剽窃被揭露,被揭露者会作何反应呢?笔者总结了几种应对策略:一是拒不回答,“我很忙,反正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好像自己受到了冤屈,因风格高尚懒得追究。二是指责对方是“门户之争”,让学术圈外的人不便插嘴。三是择清自己,嫁祸他人,“学生替我整理文章时出现了疏漏”、“技术原因导致抄袭误解”。

  事件争论中,门生弟子鼓噪于前,当事学者疏通于后,最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了了之。

  最近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当被指责抄袭之后,来自台湾的汕头大学教授胡兴荣选择了辞职,这种“勇于承担责任”的做法竟然赢得了很多人的“敬意”,可见公众对身边学者的失望。

  怎么遏制学术腐败,作为关心、关注学术打假的记者,我必须坦率地承认: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