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幼儿园也不再是净土 素质教育推进为什么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7 10:46  中国青年报

  “我把教育实验放在幼儿园和小学比较现实,至少能把12岁以下的孩子保护下来。”在2月25日召开的“素质教育的实践探索”研讨会上,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院士坦言,应试竞争的压力使得她进行“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时不敢涉及初中教育。韦钰的话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让这些“主体教育”“闲暇教育”的倡导者们不解的是,素质教育的概念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以来,人们对于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早已达成共识,教育实践上也处在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阶段,那么,为什么素质教育推进还是这么难?

  韦钰表示,过去有一种说法,认为高校扩招了,素质教育就好开展了。事实上,扩招了以后,应试竞争反而愈演愈烈。韦钰在四川调查时发现,课改后设置的科学课在初中已经全线溃退。因为家长们抱怨这门课考高中用不上,教师也没有积极性,一些

人大代表也提出异议,最终进行试点的48个学校取消了科学课。

  面对这样的压力,韦钰在做科学教育实验时也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把实验放在幼儿园和小学,她希望至少能把12岁以下的孩子保护下来,通过观察、提问、设想、动手实验、表达、交流等科学探究活动,让孩子们建构基础性的科学知识,获得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为成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未来公民打下基础。“哪怕初中以后再用高考压孩子,或许就不会压呆了,压傻了,压坏了”。不过,韦钰也担心,如果高考的压力层层向下转移,可能连幼儿园都不再是净土。

  新教育实验倡导者、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应试教育如此甚嚣尘上,各级政府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很多地方都是像抓GDP一样抓高考的分数,很多地方对校长的评价,对教师的评价,就是按分行赏,这种情况下,评价一个好校长、好老师完全是政府说了算。有的地方政府官员甚至在电视台为高考成绩滑坡向人民道歉,接着把教育局长撤了,校长撤了。

  朱永新指出,政府在教育资源配置的时候,也存在严重的不均衡,锦上添花做得多,雪中送炭做得少,结果同城学校之间、城乡之间,学校的差距越拉越大,人为造成了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必然导致恶劣的升学竞争。

  北京小学校长吴国通认为,素质教育难以推进有深厚的社会根源,关键是我国劳动人事制度存在问题,农村的生活始终不如城市,工人始终不如干部,这个现状不改变,家长必然会把孩子考大学作为改变命运的惟一方式。在与老百姓这种发展需求相抵触的情况下,再好的素质教育都难以实行。(记者 蒋昕捷 谢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