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大学教育用心良苦 游泳合格才能毕业有什么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8 11:03  现代快报

  上海大学学生小徐近日一直愁眉不展:下周就要进行50米游泳考试了,而他还没学会水中换气呢。“按学校新版《学生手册》的规定,这门考试不通过就不能毕业,我该怎么办?”上海大学要求游泳过关才准毕业,引起各方争议。(2月27日《新京报》)

  一项新规引起争议在所难免。尽管反对上大这项规定的声音铺天盖地,但我认为上海大学的此规定并没有什么过错,甚至值得推广。理由也很简单:其一,学会游泳对任何一
个人都没有害处。其二,学会游泳将增强一个人的生存技能,今后即便是落水了,他可以自救。其三,游泳过关才准毕业这一规定在国外一些高校早已有先例,值得借鉴。

  一次次大中小学生因不会游泳导致溺水身亡的惨剧,也一再向人们警示:学校要求学生学会游泳是很有必要的。恰如上大一位体育教师所说,游泳课作为一种传授生存技能的方式,是其他体育项目无法替代的。学生必须游泳达标,体育成绩才算合格。由此不难看出,游泳过关才准毕业是可取的。实际上,这正是学校对学生生命安全负责的表现。

  有人会说,我就是学不会游泳或者身体不适合游泳。但上大的这条规定并不死板,据报道,考核时只要学生在四年内参加测试,能游完50米,无论采取何种姿势,花费多少时间,都算通过。此外,学校还将出台“免考规定”,如在身体或心理方面不具备游泳条件,如患有传染病、中耳炎等病症,则可免考。

  如此细致的安排和良苦的用心,正是很多学校管理者所不具备的。在应试教育横行的今天,上大的这一做法不仅很有必要,而且值得各地的学校借鉴。(四川学生 陈明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