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师安居房价为何调整?合肥首次信访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1 16:16  《合肥晚报》

  合肥晚报1月26日讯 昨天下午,合肥市政协一号会议室,合肥市教师新村(东区)信访听证会在这里举行。这是我省信访听证暂行办法施行后,合肥市首次举行的信访听证会。

  听证会由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学明主持。教师新村的5位代表围绕安居工程房价、规划、物业管理等问题一一提出他们的意见。市教育局及国土资源局、城建开发办、房地产管理局、规划局、信访局、法制办等10多个部门的听证人详细陈述了各自的意见。教师代表提
出的每一个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都给予了详尽的解释。

  听证焦点:核定

房价为何上涨?

  信访人代表:1999年合肥市有关部门与六维公司签定的开发协议规定,在所开发的房屋中65%应出售给该市教育部门,35%按

商品房出售,教师住宅房按毛坯房标准定向以每平方米1000元(东区)和950元(南区)销售给教师,但后来业主们在实际购买房屋时,东区的房价却变动为1255元,业主们认为这不符合规定。

  听证人解答:合肥市在确定实施教师安居工程时的房改政策是实物分房,而安居工程是直接出售给购房者个人,后来,由于工程从立项到建成,历经4个年头,时间跨度大,不可预测的因素较多,国家有关政策尤其是房改政策也发生了变化,尽管这期间也有部分价格下调的因素,但总体上教师住宅的实际成本仍然高出了预计成本,根据安居工程的定价原则,只有在物价部门依据安居工程价格成本构成的因素核定的价格才有法律效力,物价部门经核算最后确定了每平方米1255元(东区)的价格,从教育部门的实际补贴看,这个价格对教师的利益是给以充分保护的,教师也是得到实惠的。

  违章建筑如何处置?

  信访人代表:房屋建成后,不少业主发现,开发公司并没有按照原来的开发比例开发建设,教师住宅楼第一栋的土地甚至被砍掉另作他用,而教师新村东区存在没有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的违章建筑,对此业主们不能理解。

  听证人解答:经调查,教师安居工程东区位于两幢住宅楼间的自行车棚、沿南围墙和公厕,没有办理规划审批手续,确实属于违章建筑。建议按照《合肥市城市住宅物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交由业主委员会裁决。若业主大会决定保留,则补办规划等手续;若不同意保留,则按违法建筑予以拆除。

  专家点评:沟通有利于解决问题

  “一个问题拖了四五年难以解决,主要原因还是沟通不够。”合肥市法制办代表说,关于教师新村的问题,由于教育部门需要从全市教师的整体利益作通盘考虑,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可能在某些方面与教师新村的住户利益产生了冲突,这种冲突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双方所站的角度和位置不同,考虑的问题自然不一样,这时候就需要加强沟通和理解。

  信访事项为何要听证?

  合肥为什么要举行信访听证会,举行听证会将对解决信访事项有何好处?合肥市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在教师新村信访听证会之前,合肥曾就一些意见分歧较大的信访事项进行了恳谈,相对于这些恳谈会来说,听证会首先比较规范,它对信访人、听证人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明确的说明,程序上合法。听证体现了政府解决群众问题的决心和勇气。

  -新闻链接

  合肥市教师安居工程由六维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工程位于原合肥矿机厂用地范围内,分东区和南区两个住宅组团,其中东区位于合肥矿机厂沿南淝河、史家河地段,南区位于青年路合肥矿机厂一分厂,整个项目于1998年立项、报建,1999年开始拆迁、安置,并分期开工建设,至2001年5月基本建成。由于种种原因,该工程建成后,入住业主意见很多,5年来围绕这一问题,一直难以解决。(葛鑫生、刘光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