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各国留学相关政策需知道:新加坡爱尔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2 14:59  中国教育报

【新加坡篇】私立学院要细心谨慎

  新加坡虽然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国家选择,但新加坡有着完善的教育体系及制度,是融汇东西方教育成功的典范。政府在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普及国民教育的同时,极其重视吸收海外留学生前来求学,并为他们提供奖学金。目前在新加坡的留学生超过66000名,来自60多个国家。新加坡旅游局教育署代表吴成伟来到见面会现场,为学生全面讲解和介绍了新加坡
整体教育状况。

  据介绍,新加坡教育是由不同的政府部门联手推动的,跟中国相同的地方就是新加坡教育部是该国在教育方面的领导单位,但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责任,“比如新加坡旅游局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海外推广新加坡教育,通过不同的活动来吸引外籍人才、外籍学生来新加坡留学。”吴成伟说。

  目前,新加坡的大学,如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都在积极接收

留学生。除这些新加坡大学以外,近年来也有许多国外学校来到新加坡设立各种教育项目和活动,如欧洲著名的因瑟尔大学、美国芝加哥工商管理学院等,都在新加坡设立独立性的分校,并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或国立大学等合作开展一些项目。

  此外,新加坡的私立教育发展十分蓬勃,截至目前,有超过200家的私立教育机构正在招收海外学生。那么,学生该如何选择新加坡的私立教育机构呢?据吴成伟介绍,为保障留学生利益和新加坡教育品质,新加坡有关部门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留学生利益保护政策——消协保证标志、素质级标志认证、教育荣誉伙伴计划、教育寄宿计划和海外学生经济资助计划等,如新加坡消费者协会推出“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规定新加坡所有私立学校必须达到计划的所有要求,否则将不能招收外国学生。

  此外,吴成伟建议学生应注意按照通行的条例行事。学生在与校方签约的过程中,要谨慎行事,看懂各项条款,以免事后处于被动,同时注意不要被学校的中文名称所蒙蔽,因为当地私立学校的中文名由学校自定,没有法律意义,其英文名称才是正式的注册名称。吴成伟说,中国学生在新加坡留学期间如果发生问题,应立即与新加坡旅游局或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联系,以便尽早解决问题。

  【爱尔兰篇】留学可获得带薪实习机会

  据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报告,爱尔兰在人均接受教育质量方面列欧洲第一位,它的教育体系达到竞争性经济需求方面列全球第一位。爱尔兰,在这片面积不大的美丽岛国上,有着与英国一脉相承高质量的教育和独特的历史文化,而它悠久的教育传统、浓厚的文化底蕴、领先的科技、快速发展的经济,也为其吸纳更多的国际学生提供了可能。“为什么选择爱尔兰作为留学目的地呢?”在见面会上,爱尔兰驻华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郝伯安、爱尔兰国际教育委员会总裁连约翰等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爱尔兰位于欧洲的西部和爱尔兰岛的南部,一年四季都非常温和,有非常美丽的自然风光,由于森林非常多,所以一年四季都是充满绿色的,人称翡翠岛国,是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家。

  据介绍,爱尔兰教育有其鲜明的特点:第一,自1996年开始,爱尔兰政府一直在加大教育方面的投资力度。根据全球竞争力的报告,爱尔兰人均受教育的质量位于欧洲第一位。第二,爱尔兰教育呈现国际化发展趋势。随着欧盟一体化程度的加强,爱尔兰在全球化竞争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爱尔兰的教育体系分为三个等级:第一等级是小学,总共是八年,前两年是幼儿园,小学教育是六年制的,这和中国是一样的。第二等级是中学,中学一共是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初中和高中之间有过度年,就是让学生进行社会体验,扩大他们的视野。第三等级是高等教育,包括大学、理工学院、师范学院、私立院校和继续教育等。

  近几年,爱尔兰政府非常愿意吸收更多的第三等级的学生,即接受大学教育或更高层次教育的留学生。据连约翰介绍,爱尔兰的技术、科技学院和大学有一个明显的优势,即与当地的企业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与合作,能根据产业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的课程,技术出口也比较多,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获得在大公司带薪实习的机会,有一个国际化氛围,对学生拓展视野和提升自身非常有利。

  爱尔兰的大学由爱尔兰科学教育部主管,本科学制一般是三至四年,硕士是一至两年,博士是三年,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要求。爱尔兰的大学和一些理工学院享有高度自治,可以直接向学生颁发学位证书。其他大部分高等教育机构则由爱尔兰科学教育部所属高等教育及培训授予委员会负责监督,所颁发的文凭亦须经该机构认可。爱尔兰的证书、文凭和学位课程在全球范围内被承认。所有爱尔兰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学位在爱尔兰资质委员会备案。

  连约翰认为,中国留学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语言。“学生必须在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之后才能顺利接受爱尔兰的高等教育,这是一个必然的通道。”但是,目前爱尔兰的语言学校很多,良莠不齐,比较难管理。郝伯安建议学生在选择语言学校时一定要谨慎。“学生想找放心的语言学校,可以通过登录以下机构的网站查到相关信息,一个是爱尔兰语言学校顾问委员会,第二是爱尔兰商业英语组织,第三是爱尔兰国际教育联盟。在这三个机构中登记的语言学校都是受到爱尔兰国家认可的。”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