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观察:不给学术造假以生存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3 14:3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多家媒体报道,针对近期天津、四川等地个别高校出现的学术造假事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2月27日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教育部今后将健全学术评价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目前正在酝酿成立学风建设委员会,通过设立专门机构来促进高校学风建设的经常化、规范化,以有效治理学术抄袭和学术造假问题。

  被许多人视为“象牙塔”的高等学府及学术研究机构,近来不时传出一些令人不安
的学术腐败事件。以学术抄袭和学术造假为主要内容的学术腐败现象,已经成为目前影响一些学术研究领域健康发展的隐患。

  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众多学术研究领域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势头,广大研究人员秉承严谨的学风,以科学的探索精神和艰苦的劳动,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重大理论及现实意义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学术研究成果不断积累,学术水平显著提高。这些成就是我们有目共睹的。

  但与此同时,现实中也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学术抄袭和学术造假现象。在急功近利、浮躁的社会风气的影响下,有的学者放弃了踏踏实实著书立说的传统,公然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或做一些毫无创新、废话连篇、无意义的所谓“研究”,制造“学术泡沫”,更有少数人为了谋求发表、出版和获奖,为了获取学术地位及相应待遇,采取某些不正当的交易行为。这些不良现象在一些学术研究领域像

病毒一样传播,侵蚀着该领域多年传承下来的好传统、好学风。

  学术腐败的社会危害性不可低估,它严重影响着学术研究的健康发展,损害了学术研究机构的声誉,破坏了公平竞争的规则,也在一定程度上败坏了社会风气。因此,治理学术腐败,不仅是来自学术界内部大多数有着学术正义感的学者的强烈呼吁,更是社会各界人士的一种强烈期待。

  治理学术腐败,首先,我们要反思相关体制中是不是存在某些诱发学术腐败的弊端,比如饱受指责的研究人员官员化倾向、学术研究评价机制僵化等,都有待寻求改革之道。其次,要加强行政力量,整肃学风,从2002年起有关方面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教育文件》等,收到了一定的规范学术研究的成效。最后,还要大力倡导研究人员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强化其自律,在学术界形成一种以踏踏实实做学问为荣的良好风气。

  我们要动员各方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给学术腐败以生存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