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西部贫困农村教师令人充满敬意:每月只有2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09 10:04  中国青年报

  收入低、工作量大、负担重、没有发展机会,这是甘肃省一些贫困县的农村教师留给王嘉毅教授的印象。

  在大学里觉得农村教师水平低,会耽误孩子,可经过接触却很同情他们。王嘉毅说,他们在艰苦的生活状态下,不讲条件,很少抱怨,对教学工作非常认真。这让身为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的王嘉毅对他们充满了敬意。在很多师范毕业生不愿意去的地方,因为有这些
老师在,孩子们才有了读书的机会。

  2004年年底,王嘉毅教授带着几名研究生对甘肃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现状作了调查。调查选择了甘肃的6个国家级贫困县,共涉及9649名教师。在3月1日发布的教育蓝皮书《2005年:中国教育发展报告》中,王嘉毅首次公布了调查结果。

  调查发现,一个老师身兼数门课程的情况非常普遍,在城里应该是几个老师承担的任务在农村全部压在了一个人身上,有的老师一个人要教语文、数学、自然、音乐、体育等五六门课。因为财政吃紧,政府对教师编制控制得很紧,总体说来,农村教师缺编严重。

  在王嘉毅所接触的一些农村教师中,很多人每天早上7时半就到了学校,上完六七节课后回到家,还要批改很多作业。很多老师只住几平方米的房子,既是办公室,又是住房,还要带着孩子。

  据王嘉毅介绍,在农村学校有这样一种规定:每个老师每学期必须批改一定次数的作业,少一次就会被扣钱。此外,甘肃省和政县张家庄小学的拜小红老师告诉记者,学期统考排名也带给他们很大的压力:如果所带的班级是第二名,就算只比第一名少零点几分,也会被罚款。

  按照有关规定,可将教师每周课时分为较轻(每周授课在7节课以下)、适度(每周授课在8~17节之间)、较重(每周授课在18~24节之间)和很重(每周授课在24节以上)4个层次。调查统计结果显示,47.8%的农村教师每周授课在18~24节之间,课时负担较重;另有17.4%的教师每周授课在24节以上,负担很重。

  班级人数的多少不仅关系到师生比率、教师工作量,更会影响教学效果及教育质量。调查发现,除天祝藏族自治县以外,其他5个县的学校生师比率均高于全国21.04∶1的平均水平。

  在调查中,很多老师反映:由于学校教师数量不够,教师的工作量大,没有时间进行教学研究,也没有足够的时间与家长和学生沟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从民办、代课老师的比例,可以看出一个地方师资短缺的程度。本次调查显示,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所占的比例高达15.5%,其中东乡族自治县和会宁县分别为29.6%、23.1%。

  据王嘉毅教授介绍,这些代课老师一般每月只有200元左右的工资,最低的仅有40元,他们常常身处最偏远的地方。一个学校只有1名老师或两名老师的情况在甘肃屡见不鲜。

  在旁听了不少农村教师的授课后,王嘉毅感觉他们的授课水平不高。但他说,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我们不应该再苛求他们。他所去过的一些农村学校信息闭塞,几乎没有什么参考资料,有的甚至连一本新华字典都没有。

  因为经费短缺等原因,参加培训成了西部地区农村教师的一种奢望。一位教师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愿:我特别想听听大学教师讲的培训课。

  王嘉毅说:“越是贫困的地方越需要关注,但越是需要教育的地方师资力量越是薄弱。”

  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在教育蓝皮书的发布会上指出,在免费义务教育实施后,农村师资力量将成为制约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了培养农村教师的建议。他建议由国家财政出资,每年资助两万名大学生,每人两万元,然后每个省再资助5000名大学生,全国加起来就有将近20万名大学生。这20万名大学生全部由财政供应,他们的义务就是毕业以后到农村服务6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引最优秀的贫困大学生到农村当老师。

  这一提案很快就可以实现。日前,中央组织部、人事部、教育部、

财政部、农业部、
卫生部
、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将启动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从今年开始连续5年,国家将每年招募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限一般为2年到3年,参加该计划的大学生,在服务期间将给予一定的补贴费用,工作期满后在考研、工作、职称评定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3月3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与媒体座谈时表示,从今年起,教育部门将大规模地组织城市教师到农村任教,同时规定老师在评高级职称前要有在农村任教1到2年的经历。此外,政府部门正在考虑将在农村学校设立特设岗位,由中央政府出钱招聘大学生毕业生到农村任教。(记者 李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