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分数杠撬起补课风潮 谁在演绎“5+2=0”算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0:53  中国青年报

  “老师好!”3月4日,星期六,上午10时许,重庆涪陵区A中学教室的灯亮着,各个班级的老师和学生相互问好后,教师的讲课声和学生的读书声,在校园里此起彼伏。

  这是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长江上吹来的江风格外清新,风筝漫天飞扬,树枝开始吐绿,可这些本该属于花季学子的青春生活,却被阳光透不过的墙壁隔在了校内。

  部分学校周末补课忙

  阳春三月的第一个周六,涪陵区A中学的校门紧闭,门卫严格查验着进出者。

  记者在校园里看到,正对着校门的教学楼里,多间教室的灯都亮着,课堂座无虚席,老师正讲解着课文。一名课间休息的学生说,该校的初中、高中各年级全部要星期六补课,“有时上新课,有时复习,反正跟平时一个样。”

  记者进入的多间教室的门边,都贴着补课表。2006年2月开始执行的高二年级22个班的补课表显示,高二年级的学生星期六要上8节课。

  在学校大门,门卫忠实地拦回了那些没有请假条的学生,他们只能沮丧地往回走。“你们愿意星期六补课吗?”记者问。“反正我是不愿意的!”一名学生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说,“可惜昨天晚上你没来,不然,你将看见经典的一幕———我们集体罢课,抵制补课。可是,罢课还是没有效果,今天还得补,我要不来,爸爸也许会打死我。”

  一名夹着教科书匆匆赶往教室的教师言词谨慎地回答记者的询问。他坚决否认“补课”一说,“我们开运动会,要占用教学时间,所以利用星期六,把被耽搁的时间补回来。”

  可怎么会在教室张贴“补课表”呢?这名教师不愿回答。

  在涪陵区B中学,记者发现了同样的补课情形。“我们不是补课,是在辅导。”一名教师向记者解释说,“这是学生自愿的。”

  可学生们大声嚷嚷着表示,他们是被强迫的。记者发现,这里是初三年级的学生上课,从教室里张贴的今年春季的补课表看,周六将上9节课。

  下午,学校有关领导对记者解释说,因为该校的教室在高考和自考期间将被占用,因此,利用星期六的时间,为初三的学生补被占用的课时,而且,这是完全免费的。

  在涪陵区C中学,同样在补课。下午15时左右,门卫告诉记者,该校初一年级上午就放了,初二、初三和高一、高二马上放学,高三还有一节课要上。

  学生和老师都不愿意补课

  “你们哪里知道我们的苦呀!”一名学生摇着头对记者说,“我们每天都盼望着星期天,几乎就没有休息!老师和爸爸妈妈整天在我们耳边唠叨,不好好学习,就不能考上重点高中,将来就不能考上好大学,往后就没有好工作,生活就要成问题。”“这些话听得我们的耳朵都出了茧子,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但他们想过我们的感受没有呢?我是多么想休息一下呀!我成天犯困,想睡觉呀,这能学好吗?我连和好朋友坐下来好好聊聊天的时间都没有,就是再强壮的驴,老被鞭子赶着走,也要累死的呀!周末都要上课,难道我们是石头和铁做成的?”“我跟你说实话,我也不想补课,可是大家都补,我要是不补,学生的成绩就上不去。学校之间的竞争这么激烈,高考、中考考不好,社会评价就低,我们当老师的,谁丢得起这脸呢?”一位老师向记者倒出满肚子的苦水,“其实我也想和家人聚一聚,做点自己的事情,但我没办法呀。”“一个流行的说法是,5+2=0,意思是,如果上5天课,然后休息两天,效果就等于零,总体上讲,这种论调太偏激,但也不是完全没道理呀!”一位老师说,“现在的孩子,让他在外边野两天,回学校就收不住心了,忘了知识不说,养成些坏习惯,结交些坏朋友,学校教起来就头痛,可一旦学生成绩不好或者有别的问题,家长就把一切责任推给学校,我们是不胜其烦啦!”

  分数杆杠撬起补课风潮

  记者注意到,有少部分教师表示,补课是区教委“默许”了的,但更多的学校领导和教师承认,周六补课是违反规定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学校在周末补课。

  为何总有学校在周末补课?采访中,记者发现,个中原因极其复杂。

  眼下,众多农民进城务工,在校学习的“留守孩子”多被爷爷辈的老人或非直系亲属看护生活起居,他们往往难以很好地尽到监护责任,就这样,学校正日益沦为学生的“保姆”,承担了太多本不该学校承担的监护责任。当地甚至有个说法,有的家长把送孩子到学校叫做“看水”,意思是让老师看住他们,别掉在水里淹死了。

  同时,社会的复杂环境已经产生出巨大的反作用力,一位老师说:“你们看看,满街的网吧哪里没有学生?网络上聊天、

网络游戏甚至色情淫秽的东西,都给学校的正面教育造成了巨大的挑战,把他们关在学校学习,也是迫不得已。社会环境一天不好转,学校就一天不敢放松。”

  评价机制决定了人们的行为方式。支配着补课行为的最根本的因素,是社会对学校和学生的评价机制,社会总是以升学考试的分数作为评判学校教育成败、学生优劣高下的惟一标准,但谁也没有力量改变民众的现实主义、功利主义,学校在重压之下,周六补课也就有了必然性。

  周末补课何去何从

  2004年10月30日8时许,重庆市某中学初三年级的100多名学生聚集在校门口附近拒绝进校,以此来抗议学校要求他们周末补课。该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周末补课问题的热切关注。

  随后,面对有关“禁补令”的风风雨雨,重庆市教委负责人出面澄清:“重庆市教委从来没有出台有关禁止中小学周末补课的文件,是否出台此类文件,还需慎重研究。”

  日前,重庆市教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市)教委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通知明确了学校规范收费的8项规定,其中之一是,严禁中小学在岗教师组织本校学生进行有偿补课活动。

  那么周末义务补课是否禁止?答案无从得知。但在现行教育评价体系无法立即得到改变的背景下,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顾及太多:

  一是家长普遍存在着“补课能提高学习成绩”的看法,倘若学校不集中补课,部分经济条件好的家庭也会请家教,这会不会造成对那些家境贫困的孩子的不公平?

  二是中小学禁止补课,教师是否会在周末到家教公司兼职,或私下给学生补课增加收入?教师会不会在经济利益驱使下,刻意在平时授课时予以保留,从而造成更大的失控?

  三是如果准许节假日补课,会否加重学生负担?会否占用学生从事社会实践和发展个人特长的时间?这是否与素质教育的大方向一致?

  四是学校没有统一的补课收费政策可依据,周末补课发生的教育成本如何解决?补课费会不会滋生乱收费?

  回答这些问题,也许并非易事,但必须正视的是,补课违背了正常教学秩序,违背了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纯粹靠延长教学时间并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好办法,如果学生有太严重的抵触情绪,反而会使教学质量滑坡和倒退。

  如何解决补课问题?一些老师认为,首先要真正严格有效地管理网吧、游戏厅,为学生提供经济上能够承受、内容丰富的课余活动场所,这需要除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外的其他部门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公众的配合和支持。

  在操作层面上,必须一视同仁,“要补大家补,不补都不补”,这需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树立权威,有令则行,有禁必止。 (记者 田文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