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难说公平:高考录取线为什么不全国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0 15:49  现代快报

  关于是否统一全国高考录取线的话题,隔三岔五都要吵上一吵。近日,建议统一高考录取线的声音又出来了。一名大学生在网上发帖,希望代表委员能反映高考地域歧视问题,人大代表徐源远注意到了这个帖子,随后建议高考录取取消地域界限,按分数高低统一录取。(3月9日《南方都市报》)

  今天,我就在此圆了倡导者的梦:假设高考录取线全国统一。我倒要让你们看看统
一分数线后高考会是个啥样,统一分数线的公平到底是不是你们想要的公平。

  假如

高考录取线全国统一,那青海好多考生都要回家放羊。资料显示,青海2005年高考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为理工430分、文史442分,而湖北省2005年第二批本科分数为理工475分,文史460分。按照统一分数线录取,青海考生和湖北考生比,第一批只能上第三批了,你想想,一省之考生因为统一分数线都呼啦啦去了第三批甚至更差的学校,这难道就叫公平?还有更“严重”的:青海2005年一个学科第一批录取线为344分。我的天,344分在湖北连进大学门都难,别说第几批了。假如高考录取线全国统一,我看广大教育资源落后地区的考生都不必考了。

  假如高考录取线全国统一,那一切教育资源都要重新分配。要让吃也吃不饱、穿也穿不暖,上课担心危房、下课操心学费的边区孩子,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上课有空调、下课有车接的城市孩子,站在同一条线起跑。既然站在同一起跑线,就得重新分配教育资源,按照学生“人头”统一拨费。一个学校、一个地区,多少教育经费、多少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统统按学生“人头”分配。把教育资源分配均匀了,再来谈分数线全国统一。边区老师上课没有粉笔,边区孩子连电脑是啥样都不清楚,怎么去跟高级教师指导、电脑时刻陪伴的城市孩子站在同一条线“赛跑”?

  绝对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好比

拳击比赛,60公斤级选手和80公斤级选手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你却为了标榜“公平”硬要他们同台比试,这是不是对公平的绝妙讽刺?眼下,有人一提高考公平,就说北京、上海分数线怎么这么低,却完全无视落后地区考生。把北京、上海考生拉到公平,却把落后地区考生逼到不公平,这种公平是哪门子的公平?(尹保山广东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