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时评:叫停奥赛还要再等几个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4 11: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继长今年的议案还是不离教育,他呼吁“停止全国性的奥赛竞赛,还学生、学校、社会一个清静”的议案引起了众多代表们的关注。

  对于“奥赛”所带来的负面效应,2001年7月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科学委员会,就曾给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呈上书面建议,取消保送信息学奥赛省级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上大学的奖励。然而,近5年时间过去了,奥赛却依然红火,并频频爆出丑闻

  其实,奥赛之所以愈演愈烈,一方面是“取得名次可以加分或直接保送上名校”的考试指挥棒,使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欲罢不能;另一方面,奥赛背后的利益驱动,更是在为其推波助澜。

  奥赛成为牟利的载体,是一些部门热衷举办赛事的动力。更令人担忧的是,现实阶段下的奥赛,已经开始呈现出更可怕的腐败行为苗头。在去年11月举行的全国五项学科竞赛中的信息学竞赛中,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参与考务工作的张某受内蒙古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张某唆使在考生成绩评测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实施舞弊行为,在全国引起关注。

  事实上,考试可以加分、可以直接保送上名校的奥赛进行到现在,不但导致教育上的畸形人才观,也有违

教育公平。本来是打基础的中小学阶段教育,因为学生可以通过奥赛的“一招制胜法”,造就了学校和家长畸形的人才观。为了得奖、得名次,一些重点学校将自己的最佳教育资源押了上去,不惜一切代价给参赛者开小灶,甚至不惜采取“停课培训”的模式,让学生一门心思参赛。优质师资为比赛服务,普通学生成了被教学遗忘的角落。

  偏离主题的奥赛该叫停了。只是不知道,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让叫停奥赛还要再等几个5年?!(作者:高君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