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清华IT发力教材升级 培训再向实训深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21:50  新浪教育


清华IT新课程发布会现场

  3月15日,国内一流IT职业教育机构清华IT培训,在清华大学主教学楼隆重召开了“立足实践需求 同步IT趋势——清华IT工程师06年新课程体系新闻发布会”。据悉,这是继2002年清华IT推出第一代教材以来,在教材方面所做的第四次重要升级。在大会上,专家向人们分析了当前社会和企业对IT人才的需求走势,指出具备更加丰富实战经验的IT人才更加
受到企业欢迎,并据此推出了强调“实践训练”的新课程体系,力图通过增加实践训练等培训环节,来满足企业和个人对于工作经验与日俱增的需求。

  当天,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孟至和总监、清华大学教育培训管理处刁庆军处长、清华IT学习认证中心主任孙元凯博士、清华IT培训首席顾问吴文虎教授、清华IT培训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孙元凯引用一组调查数据时表示,IT培训必须紧跟IT产业的最新技术动态和应用热点。“我们对400多位IT企业的HR经理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面试素质权重占7%,职业规划占9%,知识占18%,技能占24%,项目经验则占到了42%。非常明显,HR经理们更加青睐具备丰富项目经验的求职者。”

  孙元凯认为,IT人才的需求变化必然要求培训机构进行教材的革新,如何让没有参加工作的人通过IT职业教育就能获得丰富的工作经验,正是清华IT工程师2006年新课程体系要集中解决的问题。为此,在推出新课程之前,清华IT曾对国内众多IT企业进行过用人需求调查,通过考察企业对IT人才的岗位技能、岗位职责、项目实施的能力要求,了解到企业稀缺的是一种“基础扎实、技能精湛、经验丰富”的实战型人才。在课程开发过程中,又广泛邀请一线教师、企业技术专家汇同工作,确保新课程体系能够满足“实战型”人才的培养需求。

  据介绍,目前新版教材共有65本书,9大模块,三个技术方向,充分考虑了学员的入学起点,让不同的学员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学习方向、学习起点和学习时间。所有课程设计都紧紧围绕“职业技能培养”这个主题,体现出IT工程师的培训是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直接面向企业应用的职业教育。这种教育与学历教育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学习要达到的知识与技能目标源于企业的实际工作需求,十分具体、十分明确,而且特别强调打好基础、注重实践、灵活运用,从基础课程开始,就加大了实训力度,从而让学员能够有机会不但动脑,而且还动手,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最终通过实训课程,让学员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资深计算机教育专家吴文虎教授认为:“IT工程师的岗位是在第一线从事有关IT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在第一线工作靠的是什么?实干精神和实践经验。这是职业教育的课程类型要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出发点和归宿,特别是涉及计算机教育的课程,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不动手、不实训是学不会的。所以IT职业教育的教材,必须要突出实践经验的重要性。”而据记者了解,参与此次教材编写的人员,本身就是多年从事企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编写教材过程中,把这些宝贵的经验都融入到教材当中,使教材更加符合企业实际工作的需要,学员可以获得丰富而实用的知识。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孟至和在发布会上透露,清华IT培训自2005年提出清华IT工程师“T型人才”培养计划以来,发展相当迅猛,至今已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广泛建立了31个培训校区,为社会培养了1万多名优秀IT人才,在2005年国内5万多名参加高等IT职业教育的学员里,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清华IT所培训的优秀学员,越来越多的IT学员正在成为“T型人才”贡献于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