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 > 正文

卡漫教你蔬菜烹调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6:06  新浪教育

  30年前,北京52中学200多名师生在解放军的带领下,去大兴县参加秋收劳动。生产队为欢迎师生下乡劳动,特意送来几百斤扁豆。做饭的师生把扁豆择完已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因此,把扁豆放在大锅里匆匆炒了炒,放了点油盐就出锅了。饭后时10时许,有学生跑来报告,说同屋6个同学都呕吐不止,解放军和老师立即前往探视。在去的路上,又遇到几个同学在呕吐,一时间,呕吐的师生越来越多,连解放军也有呕吐的。这是一起集体食物中毒事件。解放军立即与北京各大医院取得联系,急救车不断地往返于大兴与北京市内之间。经过
两天的抢救,中毒师生全部脱险康复。又经一天的紧急化验,中毒事件才真相大白。原来是扁豆角在加工制作过程中,由于时间短,扁豆产生的氢氰酸等剧毒物质未来得及分解,而使人中毒。

  因加热处理不够而能引起食物中毒的,常见的蔬菜还有黄花菜(也叫金针菜)。市场上卖的多是处理过的,已无毒,但鲜黄花菜却含有有毒的秋水仙素。有人喜欢吃鲜黄花菜,这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吃鲜黄花菜时,必须用开水煮而且煮后用冷水漂洗两次才能吃。

  土豆本来无毒,是一种营善价值很高的蔬菜。但土豆在发芽后,也会产生出许多有毒性的龙葵素,在芽的附近最多。芽被掰掉,,但芽眼附近的毒素并没除尽。如果用这样的土豆做菜,也会发生食物中毒。

  

西红柿末成熟时也含有龙葵素,也不能吃。然而,在农贸商场或早市上偶有发现,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鱼胆毒性极大,中毒后死亡率极高。杀鱼时小心不要弄破鱼胆。

  吃蔬菜或鱼类时,需注意下面几点:

  1.吃扁豆一定要焖透,使扁豆变软后再吃。

  2.不吃发芽土豆或青西红柿。

  3.黄豆一定要煮透了再吃,豆浆必须煮开再喝。

  4.海产品要烧熟再吃。

  5.如果中毒要立刻送

医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