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一顿自助餐刷掉大学生 高层次应聘设计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2 12:15  光明日报

  作者:李未熟

  南方一家大公司来武汉招聘,几道关卡之后,初录将近20名应届研究生和大学毕业生。到了中午,这家公司慷慨地请同学们吃饭,找了一家大型酒店,自助餐。

  几天过关斩将下来,已经能遥遥望见自己的目的地,加上

  菜食丰盛,别人买单,应聘学子里,有数位就开始高谈阔论,激扬文字,话说了很多,菜也剩了不少。招聘人员并不同吃,只是热情地为应聘学子服务。

  下午,初录者一下子少了5位。原来自助餐,是一次精心安排的考试。进入复试的学子,都是自助餐时注重文明修养的。而在一餐饭后落选的学子,则应了那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有学子可能暗下决心,以后应聘,假如有人请吃饭,一定小心陷阱。这当然不错,别人吃一堑,自己一长智,聪明人。问题是,文明素质还没很好地建立的人,人文关怀还很缺乏的人,面对越来越高层次的应聘设计,一定还是防不胜防。

  现在的招聘考试五花八门,有些很像春晚中的小品《招聘》,很有些歪点子。但我欣赏上面这种自助餐式的考试。因为,它所考察的,是应聘大学生的文明素质与人文关怀,是作为一位未来工作人员必备的素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