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三个月花了一万四 大学生为什么借债也要谈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3 09:45  中国青年报

  一场爱情,12张北京往返合肥的火车票,3个月花了1.4万元。

  张力(化名)是安徽某高校大四的学生,去年春节后北上进京成为“北漂一族”。心里惦念着刚谈恋爱不久的女朋友,3个月的实习期,他整整回了6趟合肥。朋友们都戏称,铁道部该给张力办张月票!

  “在北京就打电话,一张50元的电话卡一个晚上就没了,也不知道怎么就有那么多话说。越聊越想,就有了第一次回去,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有时候火车上人多,买不上硬座,就只能一直站到合肥,可一见到她,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

  炫目的爱情背后最直接的付出是金钱。车费、电话卡、礼物,3个月下来,张力花了1.4万元。对于一个还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大学生,这无疑是很大的一笔数目。张力找借口分批向家里要了1万元,剩下的找朋友借,到现在借的钱还没有补上。张力告诉笔者,“自己心里很愧疚。”

  张力有个哥们儿到

福建找工作,几场招聘会下来,他心灰意冷,还在学校的女朋友电话中柔柔的一声“要不回来看看我吧”,他马上打电话找张力借回合肥的车票钱,张力破口大骂:“兄弟,没找到工作别回去!”骂完了,第二天,张力还是给哥们儿打去了500元。

  张力说,其实自己挺能理解哥们儿的,为了爱奋不顾身,金钱、前途都变成很不重要的事情了。

  在以高校为中心建立起来的商业圈里,象牙塔里的情侣大学生们每天都能很方便地享受爱情。约会、喝咖啡、吃西餐、买名牌服装,大学生一跃成为消费的生力军。礼物是必不可少的爱情装饰物,情人节、圣诞节、生日、纪念日,这些在大学生看来充满浪漫色彩的日子里,昂贵的巧克力、999朵玫瑰花都透着浓浓的爱意,甚至白金项链、手机也进入大学生送给伴侣的礼品清单中。

  据不完全统计,有过恋爱经历的大学生在学生中的比例高得惊人,不仅有“没谈过恋爱就算没读过大学”的说法,甚至有人将其称为大学“必修课程”。近年来,高校恋爱的花费逐年看涨,甚至已经有超出学生及其家庭本身经济承受能力的势头。

  随着社会文化环境的日益开放,大学生作为接受知识最前沿的群体,再加上他们已经是成年人,大学生恋爱不再仅仅停留于一起上自习的阶段,高校附近的“鸳鸯居”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在西安上学的韩晨(化名)大一时和同班的朱健(化名)坠入了爱河,没过多久,两人在校外租了间小屋,开始了真正的二人世界。在两人的精心布置下,一个温馨的家诞生了,书柜、电视、灶具一应俱全。

  幸福的日子在风平浪静中度过,偶尔有些小拌嘴,也成为两人甜蜜生活的调味剂。“那天,韩晨告诉我,她怀孕了,我整个人就像被人猛地打了一棍,一下子懵了!”朱健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

  大学生的身份和他们的经济状况,根本无法去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人流虽然很残忍,但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几经斟酌,两个人来到一家

医院做了无痛人流,手术费、住院费,加上一些营养品,总共花了1700元。

  韩晨每个月有500元的生活费,家里宽裕的时候,会多寄给他一些,但1700元可真不是个小数目。他俩用了5天的时间,借遍身边的朋友、同学,终于筹到了1200元。其余是韩晨以考导游证为名向家里要的,到现在还有500元没有还清。“在吃的、用的方面尽量省点,先把钱还上再说吧。”朱健有些无奈地说。

  “大学生谈恋爱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在恋爱中,应该明白给予对方的是什么,是互相关心、帮助和个人修养的相互熏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陆士桢教授在分析大学生恋爱高成本时说,“大学生作为还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个体,在消费方面应尽量有所节制,不要受现实消费潮流的影响。物质投入和感情回报是两回事!”她还特别提醒,大学生恋爱性行为要谨慎,以稳妥和安全为前提。(实习生 苏姝 那朝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