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如果取消会考 高考更成了惟一指挥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7 16:06  中国青年报

  近日,高中毕业会考制度该延续还是该取消的问题,再次引发了公众的热烈讨论。这一讨论源自前一段时间闭幕的河北省两会。会上10名代表联名呼吁取消高中会考,原因是:会考给学生造成了学习压力,给老师和学校带来了教学困难,也给学生家长造成了经济上的负担。

  1990年,国家教委在《关于在普通高中实行毕业会考制度的意见》中提出,在全国
范围内推行高中会考制度。“会考对加强教学管理,克服文理偏科现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高中毕业会考“是检查、评价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的一种手段,也是考核普通高中学生文化课学习是否达到必修课教学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的重要手段”。

  20多年过去了,会考到底还有没有用?该不该取消?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网考试频道联合进行了一项名为“高中会考有必要吗”的调查。在参与调查的1042人中,74.5%的人认为“既然有了高考,会考就没有必要了”。

  “会考实在是‘害人不浅’。学生不得不花钱考试,有些还会耽误高考复习。学校要保证会考通过率,弄得老师也神经兮兮的。”一名教师在留言中这样写道。和他一样,调查中,39.9%的人觉得会考增加了高中学生的负担,72.9%的人认为从实际情况来看,会考是一种“走形式”。

  然而,吉林省普通中学考试工作办公室主任戴隆四却不这么看。他认为,高考是选拔考试,考的是学生是否具备继续深造的能力或基础;会考是监测考试,它关心的是学生对高中所学的知识掌握了没有。因此,会考在高中教学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这一观点在本次调查中得到38.9%受访者的支持。他们认为,高考和会考的性质完全不同,二者不能合一。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54.7%的公众更倾向于“高考和会考合一”的观点。这正是戴隆四最担心的问题。“如果取消会考,高考就成了指导和评价高中教育教学的惟一指挥棒,这肯定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无论老师、学生还是家长,大家对高考都是又恨又怕。一方面,没有谁不痛恨“高考指挥棒”的残酷;另一方面,多数人又对有可能影响高考“惟一”地位的会考制度心存排斥。调查显示,74.7%的人认为会考“没必要”,40.3%的人认为会考“增加了高中学生的负担”,86%的人觉得会考“没有达到目的”。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也坚决反对把高考作为惟一指挥棒。他认为,会考的作用不只是检验高中教学成果,它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矫正由于文理分科所造成的偏科现象。“现在很多大学开始在本科教学阶段实施通才教育,目的就是让所有的新生都把自己在高中分科时丢掉的‘另一半’捡回来。这样的话,为了高考而强行让高中学生选择文科或是理科的做法,就显得越来越可笑了。”

  现行的会考制度确实衍生出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有人认为,会考制度造成了考试过程中的集体舞弊和高中的教学计划混乱。熊丙奇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认为这正是大家不重视会考的一种反映。“会考确实需要改革,但是它的改革方向不是为高考‘牺牲’,而是成为学生可以选择的另一种考试。”熊丙奇还希望,不仅会考的作用要加强,还应该组织重点高校联考、大专院校联考等其他形式的考试。主要目的就是防止高考形成垄断。

  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也一直在探索会考制度的改革方向。2000年,上海市教委率先取消了全市统一的高中会考制度。其后,湖北、江苏等省份也相继取消会考。会考在全国占有的“地盘”正在逐渐减少。有人担心,会考如果在全国范围内被取消,从小学到高中历时12年的教学目标,是否都会只围绕着“高考”一个核心来展开?

  1983年10月1日,邓小平同志给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20多年后的今天,记者听到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这样感叹:我们的生活现在只有一个“面向”,那就是高考。(本报记者:成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