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人为制造教育不公:给尖子生特别待遇公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03/31 12:17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丽萍

  当下,中学优待尖子生应该算不得什么新鲜事了,可尖子生享受的待遇都超过教师了,还是能让人发出些感叹。据报道,江苏省镇江中学给尖子生在生活上和学习上都开辟了“特区”,还专门拿出10多间套房,免费供“尖子生”学习生活,套房内淋浴器、空调、洗衣机、微波炉、手提电脑等一应俱全。而校内的年轻教师,只能2~3人挤在10多平方米的宿舍
里。(《中国青年报》3月23日第6版)

  这两年,中学之间,尤其是重点中学的生源大战越发激烈,为了抢到尖子生,各中学可以说是不惜代价,开出的条件一个比一个优厚:免学费,发高额奖学金,补贴生活费、提供单间宿舍,有的甚至许诺解决尖子生父母的就业问题。俗话说水涨船高,现在镇江中学给尖子生的待遇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不知道其他地方是否还有更厉害的手段。这种疯狂挖抢尖子生的做法,被教育界形象地称为“摘豌豆尖”、“撇油花”,也有人称之为“掐尖运动”。

  招揽优秀学生本身并没有错,生源竞争也是人才竞争的一部分,国外的一些学校不仅在本国展开生源战,而且还盯着全世界的优秀学生。但是,优秀学生应该是靠学校自身的魅力吸引过来,而不是通过“开特区”等不正当竞争手段抢过来的。

  校长们之所以肯下血本“供”着尖子生,实质上是一种投资,尖子生高考能够冲击北大、清华,说不定还能中个市里、省里的

状元,学校自然名声大噪,好生源蜂拥而至,跟着就是财源滚滚。

  所以,“摘豌豆尖”、“撇油花”的背后还是利益驱动,这种做法不仅违背教育科学规律——好学生不是教出来,而是抢来的,而且是在人为地制造教育不公。

  首先,能够抢到尖子生的一般都是城市学校、重点中学,它们利用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争夺到优秀生源,得以进一步强化自己的优势,可以进入良性循环状态,办学条件越来越好;而农村学校和普通学校则陷入恶性循环,办学条件越来越差。结果就是少数学校为了自己的利益,损害了大多数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利益,更损害了整个社会的利益。

  其次,尖子生享受特殊待遇在学校内部也是一种不公平,在损害大多数普通学生的利益。一方面,教育对待所有的学生应该是一视同仁,给尖子生开辟特区,表面上是“因材施教”、“分层教育”,实质上是“有类无教”。另一方面,当前,各公办高中的教育经费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国家财政拨款,用的是纳税人的钱;一个是学生交的学费。尖子生住豪华套房也好,拿生活补贴也好,用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和其他同学交的学费。

  另外,享受了特殊待遇的尖子生表面上是受益者,可从长远看,这种“优待”对他们未必有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尖子生很容易养成骄横跋扈、惟我独尊的性格,这对他们未来的人生发展不是什么好事。春风得意惯了,恐怕受不得挫折和打击,进入更大范围的竞争后,一旦失败恐怕就再也起不来。

  最让人担心的是,这些尖子生日后有可能成为社会的精英,他们一旦习惯了这样的不公,习惯了享受特权,他们还会有服务社会的理念吗?会有社会责任感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