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日本留学面面观 上海留日生优势更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11:05  东方网-新民晚报

  时值樱花盛开的季节,留学日本又迎来了高潮。日前,从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举办的日本留学说明会上透出信息,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目前有超过10万名的中国留学生在日本求学,占外国学生总数的70%。越来越多的日本学校努力扩大中国市场的份额。

  上海留日生 优势更明显

  虽然在日的留学生已经达到了12万,超过了日本“十万留日学生计划”,但是日本方面并没有提出对留日学生人数的限制,日本希望更多的更优秀的学生能够到日本留学。从总体上看,目前日本签证率保持在50%左右,整体通过率回升明显。根据外服留学2006年4月日本入学申请者的签证结果分析,上海地区学生通过率达85%以上。同时日本法务部对天津、北京、浙江、广东等省市学生的签证都提供优先考虑。而其他地区的学生则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提供更加详细的签证资料,如必须提供经济担保人就职公司的营业执照等。总体看来,由于日本留日学生政策的相对宽松,学生去日本留学机会相当大,尤其是上海学生优势更为明显。

  留日有误区 有待早破解

  现今存在的留日误区主要有两个。首先,担心

中日关系在申请日本
留学
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需要过多的担心,日本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示:日中关系不会直接影响签证的政策。

  其次,也有不少同学和家长认为通过自己在日的亲属帮助申请留学签证会有保障。留日专家表示这两者实际上都是一样的,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区别。

  申请技巧多 专家点迷津

  留日申请的过程和程序大致如下:从留学学校获得入学许可后,接着要申请去日本及在日本居留的文件。首先通过学校等向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申请在留资格。获得了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后,再通过代理申请机构向日本驻华大使馆领事部或各地的总领事馆申请签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及签证是进入日本和在日本居留的重要文件,因此要留意有效期限,并妥善保管。

  此外由于日本在对有拒签史的同学第二次申请签证时,会提出较苛刻的要求,因此,提醒学生在首次申请时,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免耽误留学行程。 (晓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