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辽宁高级人才洽谈会上企业遭遇尴尬 一才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11:26  辽宁日报

  又是一年求职时。

  一方面是本科生、研究生们找工作越来越感到“婆家难觅”,而另一方面却频频传出我省许多企业开出数十万元年薪招聘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营销策划人才、高级技术技能人才而不得的消息。

  在我省刚刚举办的首场高级人才洽谈会———2006年春季东北知名企业“三高人才”竞聘洽谈会上,不少企业就面临这样的尴尬:重赏之下“勇夫”依然难觅。

  现场:企业高薪抢人才

  洽谈会上,严格的入场筛选条件,豪华的招聘环境,让人怦然心动的职位和高薪,引来众多“三高(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人才”与企业中高级职位进行对接。虽然主办单位为进场人才制定了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从业经验等高门槛,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精英们还是早早地来到了洽谈会现场,他们手拿简历四处寻觅工作机会的情形,一点不逊色常常在本科生招聘会现场才能出现的火爆场面。

  为了招聘到高学历、高能力的高级人才,众多求贤若渴的用人单位,更是一改以往的“守株待兔”式的招人模式,采取主动出击,招才引凤,面对真正急需的高级人才时,不惜一掷千金。

  大连一家知名

房地产公司在招聘总经理职位上,给出的薪水待遇是“除保证50万年薪之外,加上年终分红薪水可达到80万元左右。”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则开出50万元年薪招聘技术总监,成为招聘会现场提供薪酬最高的企业之一。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介绍,此次招聘的辽宁分公司系统项目总监的年薪,都能保证在50万元以上,以工资加年终奖金的方式发放,但要求招聘对象必须有5年以上管理工作经验。

  据主办方负责人中联职业咨询机构总经理杨建国介绍,此次竞聘洽谈会,对参会的应聘者和用人单位,都做出了严格要求,在这场招聘会上露面的全是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营销策划人才、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平均年薪10万元以上的职位、5年以上职业经历的中高级人才,成为招聘会上的“主角”,而招聘会上前来应聘的博士与海外

留学回国人员,就达40%左右。

  声音:待遇优厚一才难求

  虽然每一位进入“三高人才”洽谈会的求职者都通过了严格的资质审查,无论是在学历、技术水平,还是工作经历上,他们都是本行业的精英。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听到一些用人单位发出了这样的声音:前来求职的人才层次虽然都很高,但真正适合我们需要的“高级人才”却远远不够,真正的“高级人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东软集团人才资源部负责人对此深有感慨。他告诉记者,人才是企业的生命线,尤其是对于东软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更是企业发展的保证。这次招聘会上,东软开出了年薪20至30万招聘拥有丰富软件开发和高级管理经验的技术人才,而对于目前很紧缺的软件架件师,他们觉得即使在这样高规格的人才洽谈会上也是不敢奢求的。

  一家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代表对记者说,从他们收到的简历看来,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从海外归来的人士,很多应聘者的履历也非常诱人,这一比例远远高于他们在其他任何一次招聘会上所遇到的比例,但真正适合企业的似乎并不多见。  

  而对于来这场招聘会的大多数应聘者来说,找个工作解决生计不是他们所要追求的终极目标,寻求一个更适合自己施展才华和抱负的舞台,才是他们的理想所在。大多数高学历高水平的求职者认为,他们找到个工作并不难。在火爆的招聘现场,记者也同样感受到,很多研究生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在找工作的时候心态平和,目标明确。“这次来招聘会只是看看,我们不存在找工作难的问题,而考虑最多的是选择去什么地方。”来自东北大学的博士生小陈告诉记者,他以前在沈阳的一家科研单位做了几年的高级工程师,这次主要是要寻找到一家适合自己专业的企业,希望能成为某个项目的带头人。刚才他和两家企业都详细地谈了谈,但发现他们的运营理念和专业方向与自己的希望还是存在较大偏差,于是又要回了简历,他笑着说:“我不是来发简历的。”

  主办方则表示,高级人才的择业并不像预想中的顺利,他们总希望找到最好的工作平台和机会,而每个用人单位也都希望用最好的人才,但双方缺乏广泛交流的机会。为了满足更多的用人需求,这种针对高级人才的招聘会可以说是为高级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了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

  思考:靠什么吸引高层次人才

  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需要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省人才研究所所长姬养洲告诉记者,我省缺少高级人才,更缺有效的对接机制。 

  据悉,我省目前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初级以上职称的人才约313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只有200万人左右,而真正从事科研开发和自主创新的技术人员不足5%,大约10万人左右,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职业经理人更是重金难求,他们已经不是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厂长、副厂长,而是职业化的、市场化的经营管理人才,保守估计,5年内我省需要10万人左右。

  人才是振兴辽宁的关键,而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的短缺是振兴与发展的瓶颈。如何培养和吸引高层次人才?姬养洲认为,政府应当牵头建立完善的高级人才管理机制,在存量的高级人才和企业之间建立顺达高效的对接通道,从而既可以解决企业求才之苦,也能够让人才更能各得其所、各尽其才。他认为,举办“三高人才”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高级人才洽谈会,采取一对一的专业服务,人才充分地向企业展示自身优势,这种深入的沟通交流远远高于一般的招聘会。

  目前,我省在高级人才供需方面存在着两个方面的脱节:一是企业需要的人才和市场提供的人才不相符合;二是企业的需要和政府所提供的专业化人才服务之间不相称。因此,应该建立一个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和高级技术人才市场,建立高级人才资源库,在规范合法的市场配置中,建立一整套高级人才选拔、培训、评价体系,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专业的高层次服务。

  为大力引进我省急需的各类高级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优化高级人才资源配置,充分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省人才中心已经为近4000人次的高级人才和百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实现了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赢得了广大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信赖与支持。省人才中心主任王建新告诉记者,今后,省人才中心还将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辽宁这一中心任务,继续搞好人才配置服务,除了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人才招聘会外,还将加强人才市场管理,加大毕业生就业服务力度,通过建立高级人才库、项目库、紧缺人才库,为全面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快捷的公共人事人才服务。(记者 张莉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