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一个博导20多人报考 就业压力催生高学历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12:35  生活报

  随着高校的逐年扩招,一些本科毕业生为了增加就业的筹码而积极考研,硕士研究生如对就业去向不满意则选择考博士。就业、竞争的压力,掀起了一股追逐高学历的热潮,于是不管专业是否实用、对口,社会各界人士“疯狂”地到高校镀金以求高学历。

  用人单位首选高学历

  高校扩招使大学生就业时面临巨大压力,大学毕业生为了谋份好职业,纷纷考研读博。

  在人才招聘会上,原先让大学生头疼的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免谈,现在又添新忧———研究生以下者免谈。省内某大学的毕业生张鹏说,他前几年专科毕业后到社会上找工作感到困难,于是又考了本科,可现在本科毕业生也很难找到工作,没办法只好去考研究生。而一名准备跳槽的在职人员说,现在本科学历的毕业生已经在市场上失宠,想要换工作,必须有高学历。省内某高校的管理人员说,目前社会上好多单位的领导都纷纷到高校镀金,因为有些单位已经将学历作为提拔干部的硬指标。

  据了解,目前到我国像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这样的名牌大学当辅导员的前提是已获得了博士学位。到哈尔滨工程大学担任辅导员也需要第一学历必须是本科国家重点建设的211工程学校,而且必须已经获得硕士学位。

  省内一私企的经理对记者说,在本科生相对过剩的今天,如果有硕士、本科与大专学历的求职者同时来应聘,他会首选硕士来面试。其他一些公司的经理认为,他们相信学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求职者的大致水平。

  学历高

竞争力

  据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部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校博士研究生计划招收158人,而实际报考的达到了376人,出现一个导师引来20多人报考,而每个导师计划只招两三名博士生。今年,该校博士生入学考试开始改革,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名额将按博士生导师确定,即鼓励科研经费多的导师多招生,没有科研经费的导师不招生。这样,本来就有限的导师显得更加紧俏。

  在省内一所高校,考生读博“预定导师”已经排了长队。考生孙松告诉记者,因为导师有限,很多考生纷纷提前预定导师。他从去年就开始排今年上半年的博士入学考试,可报考他想报的那个导师的考生太多,他只好改到秋季入学考试,目前导师那里也已报了10多个人。

  外地高校的博士入学考试也一样激烈。哈市某高校哲学教师王老师今年报考了中央党校的马列教育方向的博士生,为了备考,他已经连续两年推迟了婚期。王老师说:“我报的专业虽是冷门,可据我了解,导师那里已经预定了不下26人,而名额只有两个。”

  考生隋令晨说:“现在,考博竞争太激烈了,很多硕士研究生刚毕业就参与进来,我们压力很大。”他已经研究生毕业两年,当了老师,他总感觉自己缺少“后劲儿”,学校每年新进人员都是重点高校研究生,周围的几个博士同事也让他感到压力,他只好选择考博提高自己。

  不重专业只重学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学历追求者多对不涉及数学的专业感兴趣,因此一些文科专业特受青睐。一位准备考研究生的在职人员对记者说,他本科学的专业是自动控制,去年参加研究生考试却选择了经济管理,因为他觉得这个专业相对好过。

  在一家研究所从事技术工作的王强,去年报考了省内一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他坦率地对记者说,现在考研究生读什么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获得高学历。

  能力是就业金字招牌

  对于人人争获高学历的现象,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吴云教授认为,一个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尤其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周期越来越短的现代社会。社会各界人士为了提高自身能力考取高学历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大家在获得高学历的同时不能忽视实际工作能力的提高。吴云说,很多人一辈子可能会从事许多种不同的职业,这个时候,唯有选择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才能为你的再就业增加砝码。实际工作能力才是人才求职的金字招牌。 (记者 黄义伟 吕晓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