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奇缺 月薪过万人才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3 20:47  新浪教育

  尽管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从事IT行业,各类IT培训、厂商认证层出不穷,但记者近日从今春举行的几大招聘会的现场了解到,计算机专业人才不少,但精通移动应用开发的软件工程师却成了稀有“品种”,很多企业开出月薪过万的待遇都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

  一家著名软件企业的人事经理向记者透露,在收到的百余份求职简历中,绝大多数为单一的PC软件工程师,能够开发移动应用的人极少。他说,国内移动通信产业正在飞速发
展,3G面临商用,国内的通信类企业和IT类企业都急需大量的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如嵌入式、移动商务和移动增值等软件开发人才。但是,国内的软件教育和社会培训依然以通用性软件开发为主,面向移动通信行业的教育项目几乎没有,这与行业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据透露,当前国内的移动通信软件人才缺口约为30万左右,而传统的软件工程师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迹象。随着3G网络在全国的铺开,三网融合(通信网、互联网、广电网)进程的加快,移动通信软件人才的需求还将迅速增长。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北京,普通的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年薪已达10万元人民币,而10年工作经验的高级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年薪将高达30万元左右!

  “即使是给出这么高的年薪,也很难招到人,只能四处挖人,可是僧多粥少,说到底还是人才培养出了问题”,一位国内的手机生产商向记者抱怨。

  移动通信产业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突破人才培养的瓶颈。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

信息产业部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部门正在进行相关人才培训、人才界定以及人才支持产业发展等课题的研究,还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扶持相关的职业培训机构。今年3月份,获得上述三大机构联合认证的英泰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IC-MSP)课程体系将正式推出。它可以说是国家部委联合进行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

  英泰移动通信学院(IMTI)的相关负责人介绍,IC-MSP是信息产业部移动通信软件教育方向的惟一合作伙伴,在课程设计、师资建设、就业服务等方面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IC-MSP培养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初、中、高级复合型软件人才,包括移动

增值业务、移动商务、嵌入式手持移动设备等软件开发、测试工程师以及架构师等。此外,为了全面服务于我国的移动通信产业,IMTI还将推出面向中职中专学生的移动终端设备维护工程师(IC-MMP)课程。

  业内专家表示,IC-MSP的出现为大量想迈进移动通信领域的传统软件人才和社会人士打开了行业大门,而三大部委联合认证的权威性又保证了人才的质量和就业能力,必将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和三网融合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