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复旦面试招生 > 正文

教育观察:复旦面试打开“多元高考”一扇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4 10:04  燕赵都市报

  中国著名的复旦大学在她101周年的时候,决定用面试方式来录取300名新生。4月1日、2日这两天,已通过资格测试的1208名高中三年级学生参加了面试。3天后,将有300人有幸告别“一考定终身”的传统模式,而以“一面定乾坤”的方式被复旦大学录取。据悉,这是由国家教育部支持的中国大学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另一所著名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同期也开始了自主招生工作。(4月3日《人民日报》)

  这是一次新中国教育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学入学考试:“人和纸的较量”变成了“面对面的交流”。此次改革的突破在于“面试决定录取结果”“学校说了算”。尽管人们看法不一,可能是出于对公平、公正的顾虑,不少人也对面试招生的方式投了反对票,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尝试。笔者以为,“复旦面试”为“多元高考”打开了一扇门。

  对普通百姓而言,高考是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公平的竞争方式,同时也可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既然如此,大家为什么对现在的高考制度质疑不断?我们的问题究竟出在了哪?看看他国,或许有所启迪。《高考在美国》一书中介绍,美国也有高考,但那里学生考大学不是单凭高考的“高分”,而是靠这4年各科学期成绩平均分,每学期的期末成绩总评是美国高中生升大学的基础;美国不是“一考定终身”,而是有多次高考,给考生多次展现自己的机会;考核学生和录取学生的主动权在大学。此外,许多大学也有“面试录取”。

  对比中美高考,统一和多元是最大的差别,而“多元高考”无疑也是我们高考制度改革的一个方向。如,考试标准,从单一看高考一次成绩,到既看高考考分,又看高中成绩,还看社会活动、文体活动、公益义工等德行表现和成长记录,以综合成绩来决定是否录取;高考时间,从一次到多次,还可以分为全国统一考和高校自主考几个层次进行,多种形式增加学生考试机会。

  “

复旦面试”是走向“多元高考”的一个突破,人们对此最为关注的,不是“面试成绩”,而是如何保证公正与公平。可以说,大学体制、机制的弊端得不到修正,社会、媒体、民众的各种监督权得不到完善与落实,法治得不到张扬,民众就不会放心把自主权这个紧缺资源交给学校。但无论怎样,“复旦面试”带我们打开了“多元高考”这扇门,能否一路走好,很大程度有赖于“门内门外”的土壤、气候与环境。(孙秀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