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给北大清华好好算笔账 投入后取得多少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7 14:41  现代快报

  关于清华、北大的话题总是引人关注的,这次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的开炮更是让人震撼,朱清时说:“清华、北大把尖子选完,剩下才轮到国内其他一流大学选择。”对这两所学校的过度追捧,各地人为助长清华北大“掐尖”,会埋没许多人才。(4月5日《重庆晚报》)

  “国家对少数几所学校重点投资,一两年内可以,长期这样做是不公平的!”中国
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就对此表示不满。即使这样,北大校长许智宏还说:“我最苦恼的是,不知道每年国家到底会给我多少钱,国家应该继续加大投入。”有网友指出,把清华、北大办成世界一流大学,这有点像我们花那么多钱堆出几位世界冠军,而国民的身体素质并没有因此提高多少。另外我想说的是,北大清华在选拔了中国最优秀的学子、在国家堆金字塔一般的投入之下,到底又取得了多少成就呢?这不能是一笔糊涂账,要好好算一下。

  第一,请公布一下每届高考

状元们在这两所顶级学府大学毕业后的成就如何?第二,统计一下出国的高考状元们,在国外的有哪些取得杰出成就了?第三,以一个合适的时间段为坐标,公布一下曾在北大清华就读的高考状元们,在各行各业的境遇?第四,统计一下国际、国内重大领域内有哪些北大清华高考状元们的身影?第五,对比研究一下国外名校在资金来源的同比状况,再看北大清华的资金利用效率如何?等等。

  这些问题不搞清楚,永远都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更谈不上对教育体制本身进行反思了。所以,褒也好,贬也好,北大清华在这些方面的账都要算算清楚。如果他们不愿屈尊,那么,主管部门就该“帮帮忙”了。(特约评论员肖余恨)北大清华为何能掐尖

  其实不必一味追问北大清华为何要“掐尖”,而要追问他们为何能“掐尖”成功?正是因为北大清华是金字招牌,他们尽享国家资源的优先供给、成为毕业生就业的绿色通道、被铸造为各种人脉关系聚集的平台……因此无数学子才趋之若鹜。

  其实不只是北大清华,国内很多院校都是商潮汹涌,偌大的校园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因此大学被人揶揄为学店。一些名校更是惟利是图、惟仕为尊,动辄以培养出N多官员自矜。这些,显然与真正的大学精神背道而驰。

  大学应该尊崇正义、良心和知识的逻辑,培养公民就公共问题自由发表意见等能力。但很遗憾,我们的许多大学本末倒置,有意无意地淡化这种职能。结果是不仅培养不出真正有独立思想的学子,反而驱使学子与名利结缘,长此以往,自然使整个社会弥漫着名利风气,鼓动学子报考名校的动机就是冲着含金量而去。什么时候我们的大学能真正回归本义、能够以思想的盛宴取胜,“掐尖”运动才有可能消弭于无形。(秦淮川江苏职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