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时评:给优等生设“特区”是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1 10:36  红网

  江苏省镇江中学为了对尖子生进行重点培养,免费为尖子生提供了10多间套房,套房内配有淋浴器、空调、洗衣机、微波炉、手提电脑等。尖子生在听完必要的课程后,可以像“博士生”一样,自由地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学习、生活、活动。

  这一为尖子生开辟学习特区,给他们“开小灶”,让尖子生的生活和学习都享受豪华待遇之举在当地引起了强烈争议。(4月10日《光明日报》)

  从表面上看,这种“贵族化”的分层教育,教学目标更加明确,相比“大一统”的教学方式,学生学习的效率可能更高。但是,学校人为地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对尖子生“高看一等”、“厚爱一分”,学而优则“教”,学而差则“弃”,说白了就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嫌贫爱富”。如此“因材施教”,一是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不利于学生的能力和心理素质的提高;二是有违教育教学规律,不利于“优劣互补”;三是容易使尖子生养尊处优,使差生更加自暴自弃;四是有悖为师之道,破坏了教育公平。

  正因为如此,各级教育部门早就三令五申,严厉禁止按考试成绩编排普通班、重点班或搞学科类特色班。但在现实生活中,打着“因材施教”、“分类辅导”的旗号,为尖子生开“开小灶”已成了不少学校公开的“秘密”。一些学校在教学上采取倚重态度,在师资、学习条件上实行不平等待遇,对所谓的“重点班”、“尖子生”重点教学,甚至利用节假日为他们加班加点“充电”,而对所谓的“普通班”、“差生”则敷衍了事……

  造成这种“潜规则”的原因大致有二:一是现在社会上评价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往往只盯着学校有多少学生考取了重点校、多少学生考了高分;二是一些行政领导,甚至包括一些主管部门,在考核一所学校的时候,看重的也仅仅是升学率、重点率。一位中学校长就此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学生就像是一条流水线上的产品,毕业班就是产品在流水线上的最后一道工序!而升学考试就是对产品进行检验。社会关注的是我们“优等品”的多少,而其他“产品”是否合格就显得无足轻重了!为了出更多的“优等品”,为了取悦上级领导和社会,“舍车保帅”开设重点班,为尖子生设“特区”、“开小灶”、搞“分层”,便成了一些学校公开的“秘密”。

  “分层教育”的最大“成果”是使一批“尖子生”脱颖而出,使学校名声高涨,拓宽了生源渠道,然而却使大多数的学生失去了公平的教育机会。有教育专家惊呼,如果目前我们的教育评价体系再不脱离功利取向,再是围着高考指挥棒转,那么学生之间、学校之间的“竞争”将会变得更加“残酷”!

  我们承认在学生中间存在差别,但差别只能成为我们永远努力消灭的目标,而不能成为放弃的理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镇江中学的“分层教育”不是“因材施教”,而是应试教育阴魂不散催生的一颗畸形毒瘤,应予立马叫停!(作者:高福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