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缩小名校与非名校差距才能保证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5:55  金羊网

  作者:西云

  又到了高考的冲刺阶段了,这两天报纸上,中考、高考的模拟试题及答案连篇累牍,除了孩子,最忙的要算家长了,有些家长已经在开始向名校的有关人员“运作”了。

  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刚开完家长会,老师告诫他:你的孩子努一把力就能上重点
高中,否则,就到二流学校去。像他的孩子一样处在重点高中边缘的家长都忧心忡忡。他对我说,为了孩子豁出去了,不管花多少钱都要让孩子上个好学校。但是,有的家长苦于找不到门路送礼而发愁,对能找到门路的人是又羡慕又嫉妒。而自认为打点到位的人,暗自高兴,仿佛花的不是自己的钱。

  可是,能上重点高中又怎么样呢?老师每每讲到关键部分嘎然而止,让学生到他家里自己办的小班上听下回分解。但是,孩子是否一定就要上名校就有前途和出息吗?被问到的人谁敢肯定说是?这是中考,高考情况又是怎样呢?对此风越刮越猛之势,也许4月4 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的说法就是最好的回答了。他从另一个角度斥责了崇拜名校之风气:对清华、北大过度吹捧,人为助长清华、北大录取时“掐尖”会埋没许多人才。因为清华、北大虽然是一流大学,却不是所有专业都一流。

  然而,许多人却认为,清华、北大是中国人心目中的一流大学,他们既是大学,也是中国政府的面子工程。能上了这样的学校,自然也会很有面子。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是不管学什么专业,只要能进名校,就有了名气,而从名校出来的不管是继续考研还是就业,都比一般大学来得容易。使全社会形成了这样一种风气,有的企业公然在招聘人才时打出非清华、北大毕业生免谈的招牌,虽然企业有以此炒作抬高自己的忽悠因素在内,但客观上的负面影响很坏,对高考是一种误导。由此造成很多考生已经被学校录取了,但还是要复读,有的学生甚至复读两年,大有不进名校考不休的劲头。有的省份的高考

状元,就是复读生。并非说复读有什么不好,但是,是不是有复读的必要?而对名校的“
神话
”倾向,又助长了这种风气。

  我们的国情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整体不足,政府对这两所学校的多投入,拉大了清华、北大和其他学校的差距。使这样的学校占用了其他学校的教育经费。使得学校之间在起跑线上就丧失了公平,也是对教育资源和学校的浪费。所以,有许多人戏称,清华北大的学生都是全国考生的油锅里撇出的上面飘起的油花。

  大学是如此,各省的重点高中也是如此,越是重点,当地政府投入越多,形成政府的政策倾斜和教育资源的不合理分配,我所在地的一所师范大学的附中,就定出了自己的土政策,在中考录取

分数线下10分之内的学生,比录取分数线每少一分,交2000元,如果10分呢?我听说今年的一分的分值要达3000元了。即使这样,家长也要花大价钱、走门路让孩子进入重点高中。学生和家长的清华梦、北大梦,更加使大学的教育偏离了原来的轨道。

  大学的实力不仅表现在招牌上,更表现在学科建设和办学水平的高低上,我很赞同朱院士的话,有的非211学校却有全国的重点学科,这样的学校毕业出来的学生照样考上了清华的研究生和国外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但是,针对目前这种现状,只有来自民间的看法是不够的,中国有许多事情,仅靠道德和说教的力量是很难奏效的,应该由教育主管部门从观念上,从资金投入上纠正,才能缩小名校和非名校的差距,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教育的公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