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香港高校高额奖学金“抢英才”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7 16:08  新京报

  “创建世界一流”,是为数不少的国内高校的发展目标,今天,这不仅仅意味着要有国际一流的专家、大师和科研成果,恐怕还需要国际化的奖学金制度。

  带着丰厚奖学金“抢英才”的香港高校又来了。4月16日,在北京举办的高招咨询会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几所香港高校咨询台几乎被挤爆。其中,香港中文大学今年通过统招方式在北京招收28人,7人将可享受50万港元的全
额奖学金。对于多数为工薪族的高考学生家长来讲,这种吸引力当然巨大。北京去年的理科高考状元,就弃内地最著名的学府而选择了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高校频频以高额奖学金吸引内地“英才”,渐成这几年国内大学录取的新景观。去年,香港科技大学招收170名内地生,其中有北京、广东及成都的三位“

状元”,他们总共得到了总额逾1600多万元的奖学金。香港大学今年则表示,在全国20个省市招收250至300名学生,提供1300万元的奖学金,未来三年,香港大学提供5500万元入学奖学金给予全球杰出学生。香港高校的奖学金制度,无疑是对国内高校的刺激,但更是一种启示:所谓的一流大学,不仅体现在硬件和师资,以及国际水平的学术科研成果上,还要有能吸引“天下英才”、保证家境贫寒的优秀学生无学费甚至生活费之忧的奖学金制度。

  奖学金制度其实是在降低整个社会贫困群体向上流动的教育成本,特别是对于无法承担大学费用的优秀学生而言,这笔钱可以保证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

  给优秀学生提供慷慨的奖学金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实力的大学的“通例”。在美国,著名高校之间最激烈的竞争正表现为“看谁给贫困生提供的条件优越”。同样,在英国,牛津等大学的学费并不低,然而由于有比较庞大和完备的奖学金系统以及社会保障系统,因而家境贫寒的学生也不用担心上不起学,学生只要足够优秀即可。在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资金额足以解决学生的学费、生活费,甚至还包括旅行费、交通费、住房费等。而不收学费的法国高校,也还对经济困难的学生支付奖学金,还会给贫困学生30%―60%的住房补助。

  目前,我国某些高校确实已经具有国际水平的学科,学校国际排名也不断提升。然而在奖学金制度上,与发达国家的高校相比,与香港、台湾的大学相比都有很大差距。以能够吸引巨额社会资金奖励学生的

北京大学为例,其2004-2005学年奖学金总额近755万元,其中,校外的捐赠奖学金金额585万元,学校出资的奖学金总额近170万元;其中,每个学生只有一次获奖机会,单项奖学金最高金额为1.2万元。而香港诸高校为内地几百名学生就设立了上千万元的奖学金,香港科技大学个人最高奖达到了40多万元。据香港媒体报道,台湾97个大学今年在港招生,成绩优异的港生,注册入学即获15万元新台币奖学金(约3.75万港元)我国的高等教育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距离,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奖学金制度的落差。

  让优秀的学生和人才,不致于在沉重的生活压力下,负重学习数载而影响学业发展。

  这是以国际一流为目标的某些大学,“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后,所应具有的社会责任和价值取向,更是它们建立、保持良好的社会声誉以至国际声誉所不可或缺的内容。

  □李万刚(北京博士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