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育应该有教无类 民办学校教我们如何对待差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0 10:41  中国青年报

  晏扬

  在升学率考核体系下,普通中小学校对待学生几乎无一例外地“嫌差爱优”。然而近几年来,江苏、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却纷纷出现专以中小学“差生”为招生对象的民办教育机构,江西九江的一所民办学校宣称专收“普通中小学不想学、不会学、学不好、不学好”的学生。据悉,择差教育虽然学费高昂,却从不必为生源发愁。(新华社4月18日)

  择差教育反“择优教育”之道而行,让人不得不感佩这些民办教育机构的精明。公办教育虽在“择优”方面具有民办教育不可比拟的优势,但公办教育的“嫌差爱优”,也给民办教育腾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于是,一些民办学校机敏地利用了这个空间,将“择差”作为自己的竞争法宝,将劣势转变成了优势。对于民办学校而言,能招到“差生”收到学费,便可维持生存发展;对于“差生”及其家长而言,“择差教育”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对于整个中小学教育而言,“择差教育”抓住了基础教育的空隙,填补了针对“差生”的教育空白。可以说,“择差教育”实现了多赢,我们有理由对此予以积极评价。

  我注意到,这些民办机构的“择差教育”,并不是只管收钱,而对“差生”放任自流,任其破罐子破摔。相反,他们针对“差生”采取了一系列“特殊”的教育方式,比如强调“先做人、再成才”,从最基本的叠被、洗衣服教起,教育内容涉及沟通交流、孝敬父母、挫折训练等;比如择差学校的师生比一般控制在1比8以内(远高于目前国家规定的比例),学校要求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随时随地找学生谈心,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些特殊教育方式,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效果,很多学生通过努力,摘掉了“差生”帽子,找回了自信,重新回到普通公办学校。

  实际上,这些民办学校所采取的教育方式,并不算很特殊或者很高明,只不过他们更多地从“差生”的角度,着眼于“差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与其说是民办学校的教育方式特殊或高明,不如说他们对待“差生”的态度与公办学校大不相同。大多数公办中小学校,其教育目标就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其教育方式主要是针对“优生”而不是针对“差生”的,一切围绕着“优生”转而忽视了对“差生”的关怀和教育。于是,“差生”在他们眼里便成了不可教也的孩子,成了公办教育嫌弃的对象。

  民办教育是营利性的,他们尚且能够容忍甚至欢迎“差生”,而公办教育是公益性的,却不能容忍“差生”的存在;民办学校无论师资力量还是硬件设施,都比不上公办中小学校,可是民办学校能把“差生”教好,而公办学校却拿“差生”没有办法。民办学校的“择差教育”,岂不正是对公办学校的一大讽刺?实际上,公办中小学校之所以“嫌差爱优”,不过是升学指标惹的祸,是应试教育制度惹的祸。所以更准确地说,民办学校的“择差教育”,是对应试教育的极大嘲讽。

  很多人说,教育应该有教无类,教育字典里不应有“差生”二字。这话虽然说得有些绝对,但我们的公办中小学校,确实应该好好向“择差”的民办学校学习,学习他们是如何对待“差生”、如何教育“差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