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06年起试点让学生半工半读免费或低费接受职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6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吕诺)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5日说,从今年起,各地都要开展学生通过半工半读实现部分学生免费或低费接受职业教育的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各地将为推进工学结合、半工半读提供制度和条件保障。

  据王旭明介绍,教育部日前发文提出,要将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实行工学结合、逐步建立和完善半工半读制度、实现学生免费或低费接受职业教育,作为今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的长远目标。教育部要求职业院校紧紧依靠行业企业办学,加强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生产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培养模式由传统的以学校和课程为中心向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转变。积极推进“校企合一”,鼓励“前厂(店)后校”或“前校后厂(店)”。要大胆探索学分制、弹性学制等教育管理制度的改革,以适应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的要求。

  教育部要求积极推进学生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努力形成以学校为主体,企业和学校共同教育、管理和训练学生的教学模式。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最后一年要到企业等用人单位顶岗实习,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实训时间应不少于半年。

  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各地要推进建立企业接收职业院校学生实习的制度。实习期间,企业要与学校共同组织好学生的相关专业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工作,做好学生实习中的劳动保护、安全等工作,为顶岗实习的学生支付合理报酬。对支付实习学生报酬的企业,国家将制定有关政策,给予相应税收优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