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 正文

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大规模研讨中外教育考试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6 21:17  新浪考试

  5月6日,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论坛中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英国文化委员会等机构的官员介绍了国外最新考试制度和考试政策,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办公室的相关领导也就中国现行考试制度的特色与发展方向、劳动认证与职业教育等问题进行演讲,并对中国的教育投资环境进行政策解读。本次论坛是北京首次对中外教育考试制度进行的大规模研讨,以下为论坛演讲嘉宾发言实录。

国际教育考试论坛大规模研讨中外教育考试制度
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丁红宇主任作为论坛主持人介绍现场嘉宾

  主持人(丁红宇):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能够在百忙中出席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大家知道,在中国通过考试选拔官员的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汉朝,上至隋唐,下至明清,延续一千多年的科举制度更是世界上最为长久的选拔考试,是选拔官员的考试制度。其实考试除了具有如上所述的备选功能之外,还有评价功能。通过考试,反馈教与学的信息,不但可以为改善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供科学的依据,还可以为改进辅助教学的资料和技术提供依据。但是,滥用考试则会走向反面,使考试成为人才自由成长的桎梏。改革开放以来,世界上各级各类的语言考试、职业技能考试,随着中国教育的改革开放,纷纷落户中国、落户北京,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我们今天举办这个论坛就是要与从事考试的各国的朋友们交流考试既有的经验,探索考试的未来发展,促进教育考试向科学、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进一步为教育和培训的发展服务。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向朋友们介绍中国的考试制度,特别是汉语水平考试制度,与朋友们共享汉语水平考试的成果,让汉语水平考试更好的为有志于学习汉语的各国朋友们服务。

  下面,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今天到会的演讲嘉宾和领导。为了便于交流,我介绍到哪一位嘉宾和领导的时候,请站起来和大家见面。

  首先是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刘康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考试处张晋军副处长,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亚太区执行董事巴斯卡尔·潘特先生,英国文化委员会马博兰先生,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ESOL考试部研究与评估部主任尼克·赛福先生,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杜博先生,澳大利亚泰富环球中国区总监斯图亚特先生,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副所长盐泽雅代女士,日本口译协会会长向鎌治郎先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马胜杰先生,教育部考试中心李童处长,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的副院长臧铁军先生,北京语言大学汉语中心副主任谢小庆教授。

  出席今天论坛的还有来自北京及外省市考试中心的代表,相关高校的校长,培训中心和留学机构的负责人,以及包括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在内的中央及北京市的30多家新闻单位及媒体界的朋友们。在此,让我谨代表主办方向到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我们首届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非常重视,教委的领导马胜杰博士专门到会,下面请马胜杰博士代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致辞,大家欢迎。

国际教育考试论坛大规模研讨中外教育考试制度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马胜杰博士致辞

  马胜杰: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和大家一同出席首届国际教育考试论坛,共同交流和探讨有关教育考试制度和教育质量评估方面等问题。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此次论坛是北京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研讨中外教育考试制度的专业论坛,符合首都教育、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精神,非常值得高兴得是,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的教育考试中心的代表和驻华使馆的官员,将在这里分别介绍各自国家各具特色的教育考试制度,这是一次积极的对话。通过这些对话,将有助于促进中外考试制度的交流与学习,有助于促进中国教育考试制度的创新和完善。

  今天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劳动技能中心、教育部教育考试中心、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北京语言大学等单位的多位领导和嘉宾,我谨代表我个人向他们出席会议表示真诚的感谢。

  推动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是一件全社会的大事,需要我们通过多个角度给予通力的合作与支持,今天的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资源统筹开放创新是首都教育发展的指针,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吸收与借鉴各国教育的发展的成功经验和科学文化成果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一贯主张,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非常支持这次论坛的召开,也期待这次论坛能成为一年一度的交流教育考试制度的国际性论坛,最后预祝首届国际教育考试论坛圆满成功,同时祝大家节日愉快,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