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热点时评:高校变脸为何让人“心惊肉跳”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1 10: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高考将近,不少考生和家长开始研究如何填报志愿。最近,有网友发布了他整理的全国各地近百所院校的改名实录,并配上了嬉笑怒骂的评点。

  据《羊城晚报》报道,某高三学生家长张女士在研究这份“大全”后,自称“心惊肉跳”,同时表示这本《全国院校改名大全》挺管用,最重要一点是能“验明原身”。

  改名之风由来已久,远的不说,单说文革期间,为了表达革命热情,名字改为“卫东”、“卫红”,地名改为“红旗路”、“曙光村”的不计其数。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盲从。所谓“瞽者多笑”,并非见到可笑之事,而是认定他人所笑,“定然不差”;二是明立场,表明赞同某种信仰或主张之坚决;三是借光,为自己捞取好的名声和实际利益;四是改弦更张,借助改名践行其新的理念。

  近年来,各地院校纷纷改名,你改我改大家改,结果是行业院校一个个变成了“科技大学”、“理工大学”,地市院校冠上了一省甚至地域性(如华东、华北)名字,学院纷纷升格为大学。对于改名,报道中称有专家认为,其寄托了教育者的良好愿望,从心理上和客观上应当予以理解,一个有利的名字意味着有可能争取到更多的社会资源。

  但在大多数百姓眼里,“长了一张名校脸”的越来越多,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大学越来越多,看不出学校学科性质和特色的越来越多,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孩子就怕入错墙(院校)”,面对如此真假难辩、良莠不齐的大学阵容,孩子及家长怎能不惊呼“心惊肉跳”?

  从某种意义上讲,部分院校热衷改名是教育“大跃进”思维的产物,暴露了部分院校浮躁盲目、急功近利的心态,也对高等教育的正常发展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所谓“假作真时真亦假”,满世界都是“科技大学”了,真正的高水平“科技大学”也就必然被遮住阳光,甚至被淹没。以至于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就像是在趟“地雷阵”,不得不仔细辨认一番改名院校的“前身”,以防上了“疑似名牌”的当。

  大学不断变脸,或许能带来某些眼前的利益。比如忽悠来一些不明真相的学生,多拉一些科研经费,最不济也能给自己挣点脸面,就像穿假名牌也能平添几份气宇轩昂一样。但从根本上讲,靠“变脸”求“富贵”,毕竟是痴人说梦。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报道中不更有专家说了,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上才是正途。(作者:蒹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