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上学 去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0:59  经济导报

  ◆导报记者 王新亭 济南报道

  上完四年学,无颜见父老

  五一长假时,小蔡为了省钱没回自己的龙口老家,他说来回路费就要200多元,如果再给家里买点东西,差不多就要300元,顶他一个月的饭钱了。除去为了省钱,小蔡不想回家
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越来越怕见家乡的亲戚朋友,因为自己挣的钱太少了。

  考上大学后,小蔡过了两年舒服日子。刚考上大学时,小蔡每到放假的前几天就很兴奋,因为他有一种要衣锦还乡的感觉。但随着毕业的临近,知道了找工作的不易,小蔡开始发愁了。回家时父母问了几次求职情况,开始他还仔细说说,后来干脆就搪塞,甚至越来越怕回家。

  2005年大学毕业后,小蔡进了一家民营公司办公室,月工资1200多元。他说,平时没什么文字的东西,主要就是接接电话,端茶倒水,打扫卫生,实际就是一个后勤办。一个月挣1200元对来自贫困地区的大学生来说不算少了,可小蔡的老家龙口是沿海地区,那儿的人均收入很高。小蔡说,他们村的高中男同学有6人,两个考上了大学,四个没考上大学的就去厂里打工,当时他们的月工资就是1000多元,现在都在1500元以上,而自己现在只有1200元,以后能不能赶上他们,谁也说不准。

  上大学时,小蔡的学费是每年5000元,每月生活费400元,四年下来共花费3.6万元。小蔡说,他的几个高中同学四年就赚了6万多元,一进一出他比高中同学差了10万元。按现在1200元的工资,除去吃、住、穿花去500元,每月还能剩下700元,“我什么时候才能挣够10万元啊?”每当想到这个问题,小蔡就一脸沉重。

  上高中时,小蔡成绩很好,是同学们羡慕的对象,但现在村里个别人说他白上了四年大学,还不如一个高中生挣得多,小蔡自己也觉得底气不足,所以一回家就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小蔡有些无奈地说,他最怕村里人问他在什么单位上班,每月能挣多少钱,现在自己真不知道上了这四年大学到底是有用,还是没用。

  读书,改变命运

  初入社会的小蔡在现实面前困惑不已,但“过来人”王晋的看法则要透彻得多。

  在济南做律师的王晋告诫年轻人,切勿为“读书无用论”误导,他自己就是一个靠读书改变命运的极有说服力的例子。

  上大学对人的一生很重要。王晋说,首先,现在的机关、事业、大型国企等热门单位,大学学历是入门的基本条件,若没有大学学历就连进优势行业的希望都没有。其次,上大学对人的能力提高非常关键。有的军人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对许多人来说,不上大学绝对要后悔一辈子。

  王晋2003年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国企的人事部门,工作之余他拼命地学法律,结果2004年就拿到了律师证,现在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年薪在10万元左右。他介绍,他所在的公司当时两年进了40多人,到目前有两人考上了

公务员,三人进了新闻单位,超过半数的人跳了槽,而且几乎都比原单位好。他认为,受到大学教育的人,知识具有系统性,理解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会优于普通人,具有更强的可塑性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能胜任不同的岗位。从长远看,受过大学教育的人远比没有受过这一教育的人更有前途。他说,现在他的收入比自己所有没考上大学的高中同学都高,依然是他们羡慕的对象,而且以后的前途会更好。

  现在大学生就业难、起薪低,甚至比农民工拿的工资还低,这是不争的现实。王晋说,但是你如果不受大学教育,你的就业会更难、起薪会更低。你受了大学教育,尽管现在工资低,但你还有机会走向高薪阶层;而不读书更无用,你将可能因为知识太少而永远拿低薪。同样的工资,对大学生来说是起薪,而对民工则是最高薪,这就是“知本”的力量!他介绍,他老家有一个家族,几十年出不来一个大学生,孩子上完初中后就出去打工,每月累死累活去挣1000多元钱,但最后没出一个有本事的人,所以这个家族在村里不仅穷,而且没地位。

  过去的那种考上大学就是鲤鱼跃龙门的风光神话已不在了,读书的价值要靠能力和时间来证明,但如果以此开始抱怨甚至绝望,认为读书无用那也太目光短浅了。虽然目前教育体制、投入机制出了不少问题,但投资教育,永远回报最大、最持久、最有价值。王晋举例说,在自己考上大学两年后,妹妹也考上了大学,两人一年就花2万多元,父母把亲戚朋友都借遍了,村里有些人见了他的父母都躲着走,就怕跟他们借钱,但现在父母把钱还上了,家庭条件也好了,老两口成了村里很幸福的人。

  目前确实有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而识字不多的人却能功成名就的例子,但是这样的例子会越来越少。大部分人还是要靠努力学习才能走上成功之路。王晋说,上四年大学学到的知识毕竟有限,但可以学会怎样去学习,在参加工作后去学会更多的东西。知识改变命运,能真正好读书、读好书的人是大有可为的,所以大学生一定要先提高能力,成为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而不是徒有一张大学文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