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读”准市场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0:59  经济导报

  ◆导报记者 吕文 济南报道

  “单纯的知识型人才现在已经不吃香了,企业需要的是实用型、复合型、具备职业化素质的人才。”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新读书无用论”的非正常现象,有关人才市场以及企业人力资
源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发表了几乎一致的看法:读书并非没用,而是要读准对社会需求有用的书。

  用人单位:能力与学历并重

  “我个人认为,一些地区之所以出现‘读书无用论’的现象,与求职者及其家庭的急功近利有着直接关系。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值得人们关注。但从整个社会特别是企业来说,有知识才能有高薪,这是毫无疑问的,只不过现在所谓的知识与个人的能力已经密不可分了。”山东盛达涂层材料有限公司人事企管部经理刘波语气肯定地说。

  盛达涂层材料有限公司是邹平市一家从事建筑、加工业的股份制企业,经常参加各地举行的招聘会,以广泛网罗人才,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起个中感受,刘波感慨良多:“现在社会上看起来好像人才多得用不了,但企业急需的高级管理人员还是很难找。”

  刘波告诉记者,除了车间工人外,其所在企业现在招聘的工程及管理人员80%以上要求达到专科以上学历,特别是微机、外贸方面的人才对学历的要求更高一些,因为这有利于员工快速进入角色,“拿来就能用。”从实际情况来看,这样的人才相对好招一些。企业虽然求贤若渴,但是,能够独当一面的财务总监、销售经理、高级工程师等高层次管理人员却仍然“一将难求”。

  “我们公司对求职者的能力与学历看得都很重,同时也很在意他们的潜质和工作经验。”刘波认为,一个人的学历是其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而他的实际能力和学习态度也是决定其工作业绩的重要因素。尽管这样说,刘波也承认,企业对求职者的能力还是十分看重的,“企业中能力达到要求而学历稍有欠缺的人才占到20%。”

  刘波介绍说,在其所在企业中,一个人的薪水是与其工作业绩直接挂钩的,这不仅体现了知识的价值,更是对个人能力的肯定。比如,车间工人中高中以下学历占得较多,其工资一般只有800—1000元;从事技术工作的本科生和专科生工资分别在1400和1100元上下;部门主管的工资可以达到3000—4000元;而财务总监等高层次管理人员的工资则实行年薪制,弹性更大,视工作业绩在5万—10万元之间浮动。

  人才市场:

  “惟学历”已成“过去时”

  济南人才市场今年前4个月的最新统计数字表明,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前10名的职业依次是:销售类、服务类、计算机类、建筑/装潢类、生产/制造类、金融/投资/

证券/保险类、电子/电器/电气类、通信/通讯类、公关/文秘类、广告/企划/形象设计类。有近14万人应聘3万多个职位。

  “与以往单纯对求职者高学历的要求不同,如今个人的能力与工作经验已成为求职的重要砝码。”该市场综合科科长李亚旭介绍说,从统计的需求情况看,本科以上学历约占总数的1/3,本科以下学历约占总数的2/3;济南市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月薪分别为1000元和800元,相差并不大。

  李亚旭分析说,从各招聘单位发布的岗位需求对求职者的具体要求来看,有两点较为统一:一是“工作经验”作为招聘单位的砝码,仍然摆在重要位置。有过一至两年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求职的空间明显提高,但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可能会觉得不尽如人意。二是企业在选才用人上更加注重个人的综合能力、发展潜力、吃苦精神,惟学历、职称的选才办法已逐步被“人适其岗、人尽其才”的观念所代替。“学历并不是很高,可从业经历丰富、专业技术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同样可以谋到理想职位。”

  近年来,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可谓求贤若渴,尤其是制造业、建筑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需求大增。目前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最大的是计算机、机械制造、电子通信、金融行业。李亚旭感叹道,虽然这些专业或相关专业在职场很是受宠,而懂生产会管理的“多面手”更加吃香,但这样的人才还是不好找,这与求职者没有摸准市场的脉搏有很大关系。

  “从历年的统计中我们不难发现,人才市场的供求比不平衡现象有增无减。”李亚旭说,在需求前十位的专业中,除市场营销、计算机、生产制造等岗位依然是才市需求热点且供求比大都在2:1左右外,财务、电子、教师、外语类供求比为6:1,有的甚至达到10:1。

  展望未来:实用型挑战知识型

  人事部有关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供需矛盾更加严峻:预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到413万人,比去年增长22%;全国对高校毕业生需求约为166.5万人,比去年实际就业减少22%。

  另一项调查数据同时表明,有超过85%的企业表示很难招聘到中意的人才。

  一边是近60%的大学生面临毕业后就将失业的窘境,一边是近9成的企业求贤而不得,读书真的没用了吗?对此,李亚旭、刘波二人均给予了否定的回答。同时,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又分别提出了各自的看法。

  李亚旭分析说,从济南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来看,16-34岁年龄段的求职和招聘都很活跃,求人倍率也都超出了1,也就是说求职者都应该有岗位,但仍有部分年轻人在寻找工作。这反映了有岗位招不到人,求职者有活不会干或者干不了的问题。“从这里就能看出,一定的知识技能是求职的前提条件,读书是有用的。求职者要想早日实现就业,就必须从自身入手,学习就业本领。”

  形势已经明朗,人才市场未来长期的趋向是:有新知识、高技能和良好品质的人才有机会,实用型人才将对单纯的知识型人才发起挑战。

  有鉴于此,李亚旭认为,大学生不但应当多读书,而且应当顺应市场需求读准书,争取学以致用。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