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复旦面试招生 > 正文

热点辣评:高校自主招生 应疾走还是缓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0: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今年,300名上海学生可以不参加高考,而是通过“面试”直接入读复旦大学。此举是复旦大学经教育部批准,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实现人才多样化选拔、进一步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素质教育改革进行的全新探索和试点。这种抛开高考直接通过面试招生的做法,赋予了学校和考生双方更多的自主权,因而有一些专家评价其是“中国

  高考制度改革的破冰之旅”。这是一个信号:中国高校自主招生的步伐在加快,试点
一推开,高校拥有更多自主招生权将势不可挡。

  从“人纸较量”到“面面交流”

  4月初,1000多名上海高三年级学生参加了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面试”。

  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里,1000多位学生分别走进此前电脑排位所定的5个房间,每位学生分别在5个房间各进行15分钟“一对一”面试,总计75分钟的面试后,教授们将进行综合判断此生是否能被复旦大学录取。

  考场内,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一个计时器。桌上摆放着前来面试学生的自荐信、个人基本信息表、高中三年各科成绩单、两封推荐信,还有平时表现的各项能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特长证明等。与传统的高考不同,没有了答卷的“沙沙”写字声、没有了紧张难耐的考试气氛,“人和纸的较量”变成了“面对面的交流”。

  自今年复旦大学发布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改革方案以来,近6000位报名学生通过复旦大学申请资格测试,1208位学生入围面试,最终面试录取的学生有300多名,约占复旦大学2006年总招生比例的10%。被录取的300名考生还须参加6月份的统一高考,高考成绩对

录取结果不构成影响。

  面试不脱离“测试”

  复旦此次虽然以“面试”决定录取,但在录取过程中并不完全脱离“测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表示,按照国外大学经验,如哈佛、耶鲁,他们在自主录取前对学生初步选拔,主要看考生中学水平考试成绩,这是所有高校都认同的标准化考试。而复旦没有统一的中学水平考试以供参考,只能暂时以“申请资格测试”代替。为了尽量不漏掉人才,面试资格测试题型全部设为选择题,且入围面试的人数为最终录取人数的4倍。

  专家认为,实施水平测试性质的“标准化考试”是非常必要的。为了减少学生压力,教育部门可分期多次举行全国(地区)标准考试,或985高校联考、211高校联考……考生可自主选择时间考试,并将其作为所报考高校的初选资料。

  公平、公正、公开

  招生改革,社会、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话题莫过于“公平”。有人并不看好上海高校的此番举动,认为现阶段实行自主招生为时过早,在腐败之风渗透各行各业的现实中,自主招生有可能实际上还不如现行的全国统一考试招生来得公平。

  据了解,复旦此次将“符合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条件”的所有上海地区学生均纳为招生对象,统一在校园招生网上实行网上报名,来自重点学校或非重点学校考生在考试前站在“同一起跑线”,杜绝了重点学校校长推荐而影响招生门槛的公平。

  学校专门成立由150名不同学科的教授组成的专家面试团,每位考生面试时,由学校随机抽调5位专家进行一对一对答,每位专家与面试学生交流15分钟,录取结果最终由专家面试团小组商议确定。无论是进入面试的考生,还是被最终录取的学生,其名单都将适时在网上公开。整个录取环节的工作都将接受社会与媒体监督。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