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学校盲目追逐星级 中国教育为何要花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1 17: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上尉见到上校,须先致敬,处长与厅长同出,宜让三先,这是礼数。小老板见到大老板,可以陪笑,也可以不理他,因为各做各的生意,以后说不定谁吃掉谁。但是,“三星级校长”见到“五星级校长”,该如何,我就猜测不出来了。

  因为这实在是个新事物,古今中外,概莫闻之。

  我听说这件事比较早,但一直没弄清其中门道。曾听传闻说有人建议“五星级学校的学生宿舍要达到三星级宾馆标准间的水平”,大笑一顿。后来听说并无此事。但是去年一些地方教育部门热火朝天地开展“五星级学校”的评选,颇折腾了一阵,让人大开眼界。今春见到一“假民办”校长,说起头痛事,叹息道,局里又来动员申报星级,许诺保证给“三星级学校”。他当校长,成年累月纠缠在这类的评比、验收之中,不堪其苦,考虑再三,决定放弃。这在如今的教育界非常难得,有几个校长敢于不从俗流的?“重点”之制,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有,或者说是“恢复”,因为“文革”前有过的。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重点”大兴于世,日见吃香。想上重点中学的学生越来越多,想戴“重点”帽子的学校越来越多,于是申报“重点”成了学校的追求。有“省重点”,当然也就有“市重点”、“区重点”。五六年前有位区教育局长说,他的区已经消灭“非重点”了。虽然我们很希望大家都小康,人人皆成富翁,但没有穷人,哪能衬出阔佬?即便家家成“重点”,仍有等级之分;帽子各人一顶,顶戴花翎有别。

  果然,不久就有了“国家级示范高中”。评审之际,正儿八经,哪怕有一项具体条件“软”,都得找大员疏通、说明、求情。评审大员驾临,鼓乐齐鸣,鲜花满园,除红地毯没铺,什么都敢玩。不几年时间,一城之中,又有三分之一都达到了“国家级示范”标准。所谓“示范”的比例,如标兵排头,有一即可,三分之一达到“示范”,就好比一个人给另两个人做“样子”而已。“省级示范学校”也出来了———评不上“国家级示范”,不表示自己丧失了“示范作用”。

  “下一个会是什么?”教育界有人发问。这话问得极有经验,我们多年前就领教了,花样一定会有的。

  果然,“星级学校”出现了。有位老校长愤怒地说,这个点子没准是哪个家伙睡在五星级宾馆里想出来的!中国人的想像力在这些方面特别丰富。由此想到一些学校办公楼宾馆化,校长室套房化,可能也源于此。

  问题是世界上还没有哪个文明国家评这种“星级学校”。虽然并非世上没人干的事中国人就不能开创,但是人为地扩大教育差别,形成不公平教育,则是逆潮流而动的蠢事。

  什么是“星级学校”?“星级学校”有什么样的标准?评选“星级学校”的目的是什么?……单就这个名称,就和公平教育的理念没有任何关联。试想:如果所有学校收费只能是一个标准,还会有人热衷评星级学校吗?如果评选星级学校是不交评审费的,还会有哪个部门争着要这个评审权呢?

  我在看城乡学校建设“星级化”时,想到边远贫困地区,还有教室建在山洞里,有的学校教师连高中也没读过,更有年复一年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那样的学校,算是什么级的“星”,我希望主事者能坦然地回答。

  中国的教育,亟需扫清这些花架子,扎扎实实做点事!(文/吴 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