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我们的期末考试是外出就餐 如此快乐谁愿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0:51  中国青年报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四学生,快到期末考试了,我们和来自美国的外教Mitch经过公开且民主的讨论,确定下来“英语高级口语”期末考试的最终形式:外出dinner(就餐),并在聚餐时每个人就某个感兴趣的话题,用英语表述10分钟的个人见解。我相信,即便这门课程不是我考分最高的课程,也必然是我收获最多的课程。

  Mitch的英语高级口语课每周一次。诚恳征求我们关于课程安排与形式的意见和建议
,和我们坐在一块儿共同围绕某个话题(所有谈论话题是在开学初,经过我们提议并投票选出的)展开讨论,是这位外教课程的两大特色,也是区别于其他中国老师的不同之处。

  在距离考试还有三周时,Mitch向我们公布了他认为适宜的期末考试方式:每人就课程曾经探讨过的任一个话题写篇文章。当时大家都认同了,没想到昨天,Mitch一上课就说,一位同学给他发了e-mail,认为他提出的考试方式不妥,他决定征求我们的意见,由我们决定期末到底如何考。开始大家还有些拘谨,然而当看到Mitch认真严肃地把我们提出的建议写在黑板上时,我们都清楚他当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个男同学半开玩笑的说:go dinner,居然也被他采纳为候选之一。更出乎我的意料,由于80%以上的同学支持,最终dinner建议成为最终方案。当然,由于这毕竟是一门课程的最终考核,Mitch把其他同学提出的口头表述和即兴辩论糅合进来。

  我们的考试最终便是这样的形式:找个地方大家一起dinner(当然,是AA制),吃的同时一个个依次抽取需要进行英语表述的话题内容,每人发言两分钟。

  这样的考试形式新颖、轻松,但并不简单,是对一学期后我们口语表达能力的有效考量,我们无法预料要讲什么话题,没法提前复习准备,更没法死记硬背课本。但关键在于,这是我们自己选择的考试,是老师同学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饭时所“附带”的考试。我很喜欢Mitch,也很喜欢这门课程。

  最近看到一条新闻,说一名重庆大三学生因为“看不起学校”而申请退学。诚然,他的行为有些极端,想法也不够理智,但他所说的“教育模式太死板、不喜欢听老师讲课、觉得很痛苦”,恐怕也颇值得高校教师深思。或许,Mitch和他dinner的考试,会给高校和高校老师们一些启迪。(苏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