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京城四大网校畅谈各自构成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5:55  新浪教育

  主持人: 四中网校是怎样的一个构成呢,有的地方提到你既是一个校长,又是一个网站的总经理,你是怎么样一个模式呢?比如说四中我们所占的是一个什么地位。


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谈四中网校构成

  黄向伟: 四中网校和其他网校是一样的,四中网校本身是一个企业,是由一个企业和学校合资来做的远程教育机构。在我们运营过程中,四中参与网校的工作有两种机制,一个是把网校的工作作为行政工作的一部分,要求四中一线教师参与网校的教学工作。另外很多工作是老师业余时间进行的,所以网校里面也会给老师一定的经济报酬。

  主持人: 那么101网校是怎么样一个构成。


北京101网校校长黄勇谈101网校的创建

  黄勇: 101网校是十年前和101中学合作创办这个远程教育,当时是基于一体两用的思想,如何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整个地域进行符合。101中学负责我们教学质量的把关和一部分师资,随着网络教育发展,101网络师资在全国各地都有,现在全国各地的版本有几十种,我们也是有各地的老师,但是总的教育把关由101中学来负责。我们还有一个和刚才黄老师所说的相似,我们有一个企业来运作,有一个公司来负责市场的运作。

  主持人: 下面请北大附中的黄校长介绍一下。

  黄森磊: 北大附中是2000年8月北大附中和联想创办了这样一个远程教育机构。北大附中的整体情况来讲有点特殊性,这个特殊性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当初我们引进联想集团的时候,联想集团也是比较尊重作为一个教育机构以教育为主导,北大附中的网校来讲在成立的时候,实际上北大附中一直是占主导的地位。北大附中网校的校长一直是由北大附中的校长,比如现在的康健校长,他本身是北大的教授,同时是北大附中的校长,具体的工作,北大附中有一位著名的数学教师张思明负责。

  另一方面联想在这里面做三个工作,一个是技术支持、一个是资金支持、一个是管理支持,这是我们最初和联想合作的时候的设想。从北大附中后来的发展来讲,北大附中在这个工作中占的比重,无论是后续的教学还是管理上,从北大附中现在来讲,怎么样保证一个学校、一个重点学校能够参与到远程教育机构的工作里面有很多具体的举措,比如整体课程的设置、名师的参与,北大附中的一些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在我们网站上都开了自己的课,很多老师都开了自己的课,所以应该说是结合的非常紧密的。

  主持人: 下面请人大附中的王校长介绍一下。

  王晓艳: 我们人大附中网校成立比较晚,但是我们和人大附中的紧密关系更亲密一些。人大附中网校的前身是人大附中的研发中心,非典期间我们免费对社会开放,社会上有一些需求希望我们还能继续为大家开放,在这个阶段我们人大附中在研究说我们对外开放,我们就成立了一个对外的人大附中网校。在04年年底教育的投入非常多,作为一个学校来说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投入到网校来,我们就引入了新浪的资金注入,虽然它的资金注入了,但是目前人大附中的管理到资源基本上都是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人大附中网校的校长是人大的副校长王老师,我们网站的所有资源都是人大附中老师的授课内容,包括老师在课堂上的实录,还有人大附中每周对于授课内容的提炼。人大附中的网校就是网上的人大附中,我们要做原汁原味的人大附中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