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远程教育到底能给学生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5:55  新浪教育

  主持人: 上个礼拜采访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马老师,他又提到要给学生减负,他的理想是办一所网络学校,这样孩子不用天天上学校,在家里就可以上他们学校的课程。我想我们最早的可能有办十年的,我们这个网校现在给学生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对于他们的教育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哪位校长先说呢。

  黄向伟: 我们都知道一句话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计算机的特性非常适合儿童,我的小孩我没有教过他电脑,他现在玩的非常好,为什么,它有互动性。在网上学习,我们主要培养小孩的自主学习能力,让他养成一个很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又提高他的学习效率、提高他的学习成绩。这是网校或者远程教育区别于现代教育非常好的一个非常好的内容。


北大附中网校执行校长黄森磊谈远程教育到底能给学生带来什么

  黄森磊: 我们的远程教育到底能给学生带来什么?今天我12点多还要出差,我下午和一些老师、校长交流,我也带了一些照片,这些照片不是我拍的,都是我从网上下载的,第一张照片是海南新闻网的照片,题目是“我累了”,一个小学生上课累了趴在桌子上睡觉了。还有一个题目是“背景”一个小学生的背景让我们心里也觉得沉甸甸的。还有一个照片题目“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尽管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但是已经哈欠连天了。

  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教育到底要给孩子提供什么。从教育形式来讲一般认为大概有五种,第一种形式是靠言行,靠个人的魅力所谓的熏陶;还有一种是主题式教学比如课堂上的教学;还有一种形式是训练,一个足球教练在球场上训练他的队员,还有一种探究式学习,还有一种是评价。远程教育比较容易做好的就是探究式学习,自主式学习,比如说评价,评价在网上也可以做的很好。今天我们说北京的四大网校在这里谈远程教育,其实对于我们来讲,今天说我们是四大网校或者四大远程教育机构其实远远谈不上,从两个指标来看中国的中小学生两亿多,我们从全国参与远程教育的学生加在一起还不到千分之五。再一个相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讲远程教育的发展速度也不太快。今天我们讲远程教育机构要做一点事儿,我们要做一些自己擅长的事儿,也能做好的事儿。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还是应试教育的延伸,学生在学校里面学习,我们做同步辅导希望帮助他提高成绩,是这样的方式,主要集中在知识与能力的角度。而实际上从中国教育的环境来看,课程改革,从单项知识与能力的传输变成知识能力、目的过程、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现在来讲是我们远程教育或者这些网校可能需要转型需要变脸的时候。具体来说远程教育应该提供给孩子什么呢?就是三个关键词:快乐、快捷、网络课程。

  什么是快乐呢?快乐主要是体现学习的一种情感和他的态度和能够体现的价值观在里面。利用信息技术的多媒体性声音、影片各种各样的手段让他有快乐的体验。另外借助互联网的互动性让学生在网上快乐的学习。第二点讲到快捷,家长来说最根本的目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业有所进步,能够解决他的升学、就业问题,这个要求是无可厚非的,无论是正规的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满足了这个基本要求以后还有一个长期的目标,长期目标就是培养孩子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而一个根本的目标,我特别赞赏一句话基础教育的阶段我们的教育使命和目标就是让孩子学会一种精神生活,让孩子为自己的人生奠定亮丽的底色。所以我们的教育要讲方法,讲激励。第三种是网络课程,结合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比如说即时通讯技术、B2B传输技术、视频交互技术,让学生在网上有身临其境的学习状态

  今天确实是非常好的机会,在这方面大家可以在这里有一个交流,可以把整个远程教育工作做好做大。

  黄勇: 我觉得远程教育一个是教育资源的共享,我们国家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第二就是纯粹的课外辅助的工具和方法。第三,以后的发展可能会是我们很多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就像现在的E-mail代替邮政或者很多新浪网的新闻代替我们读报纸的新闻一样。中小学的远程教育可能会是以后学校教育里面很重要的形式,这是我对中小学网络教育的一个认识。


人大附中网校副校长王晓艳谈网络教育的互动性和趣味性需加强

  王晓艳: 我的想法和北大附中的黄老师非常接近,目前我们国家基础教育这块,教育均衡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西部地区比较贫困比较落后怎么让他们以最小的成本享受最好的教育肯定是要通过网络。网络教育首先要解决的是教育均衡的问题。第二网上教育只是对学生起一个辅助作用,目前来说是取代不了主课堂的学习。从网上教学来说内容应该要更有互动性、更有趣味性。就像101的黄老师说的一样让学生学起快乐。这是我们目前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感到快乐。所以大家现在也在研究益智性的教学。

  我知道思科的总裁曾经说过一句话,未来我们能做的两件事儿,我们最该做的两件事儿,一个是网络一个是教育。我们相信未来的远程教育发展会越来越好。

  中国基础教育网校正面临着发展第二阶段

  主持人: 作为网校来说有一个定位叫做没有篱墙的校园,我想请问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的陈教授,您觉得我们网校现在做到寓教于乐了吗?


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陈 丽谈中国基础教育网校的发展

  陈丽: 我觉得中国基础教育网校现在阶段正面临着发展的第二阶段,网校发展其实可能未来会经历几个阶段,我觉得第一个阶段就是补充课堂教学,支持优秀资源共享方面不足,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顺利的通过各级各类考试的这样一个阶段。当然可能有的网校走的早、走的晚,或者说我理解为简单的满足用户的直接需求。因为学生、家长最关注的还是考试和升学,考试是孩子全面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指针,尽管我们认为这个指针测量的有价值的东西是有限的,但是还是很重要的,所以第一阶段网校应该根据这个,通过一定的手段,共享不仅仅是资源,还包括共享优秀的教学方法。

  第二个阶段,未来的网校或者说现在有的网校已经着手做了,就是怎么弥补传统学校教育中,教育教学模式的不足问题。北大附中的黄校长说我们教育当中是不是有了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我们看到了现象,也在反思,是不是传统的学校教育教学当中有一些问题。现在从国家课程改革来说就是改变这个,通过改内容,改评价导向改教育教学内容,你的内容设定好只要你仍然沿着传统比如说能力培养,让孩子培养自主能力,比如说现在的家长一边帮助孩子做所有的事情,一般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

  再一个网校已经在引导一些用户的需求,也就是说为了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在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方面做一些工作,让孩子更快乐的学习。我并不认为,你给了这些快乐学习,孩子就一定快乐,因为孩子全面发展的因素太复杂,我也并不觉得你提供了娱乐的学习所有的孩子都能得到一样的结果,因为人的发展差异还是很大,因素非常复杂。但是第二阶段的网校如果在弥补传统的,因为全国的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会特别慢,这个系统太大了,我知道现在这几个学校人大附中、101、北大、四中都有很多老师在改革教育教学模式方面走的非常快,但是这是北京最好的学校,北京不是中国最典型的代表,如果全中国就是北京就好了,何况北京不是所有学校都是这样的学校。如果网校在引领这方面给学生一个快乐的学习空间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并不等于所有孩子在这儿都一样,因为还有学校的教育教学过程,每个学生很不同,自己的学习动机、学习习惯,对于学习的期待都不太一样。

  我再补充一点第三阶段,第一阶段网校作为补充传统学校的课堂教学,网校如果再往前走,让网校更有生命力,假设我们先叫网校这个名字,第三个阶段就是网校的内容和网校的教育教学模式一定要想办法和基础教学、课堂教学结合起来走进课堂,不能只作为课外补充,课外补充只是一个阶段,但是网校的资源如果能够成为学校内部教育教学改革,因为我们国家现在课堂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最主要的阵地,课堂是基础教育的信息化的最后一公里,就和我们跑长跑一样,跑的最后一个环节,如果不改变模式,不改变方式,只是简单的讲,其实任何人只听简单的讲都会烦的,更何况是孩子。如果走到了这一步可能会打开一个更大的空间。

  黄向伟: 其实我们现在都在做这种尝试,如何利用网络技术营造快乐的学习环境,比如现在的少年班,所有的数学教学全部都是游戏化,英语教学全部游戏化。

  另外学生的快乐来自于几层,第一回家玩儿是一种快乐,获得成就感也是一种快乐。我们有一个栏目是和新浪学习的iask,我们叫互帮互学,学生问学生答,回答问题的同学有一种成就感,很好的激发了他的快乐。我们都知道我们上中学的时候,有没有主动的举手,小学课堂上我们经常看到小孩举手举的很高,但是上高中的时候很少主动回答老师的问题,我们今年开办的网络教学班很多老师在那儿举手,因为他们没有压力,他们在自己家里面和同学们不认识没有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