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时评:博士后为什么甘心被挂职“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1 11:01  燕赵都市报

  5月17日起,10名北京大学博士后先后到丰台区政府所属部门,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如果考核合格,他们当中的部分人,可能将留在这些职能部门的副处级领导位置上,由科研人员转型至官员。但在他们挂职的单位中,有员工表示“政府工作本科生就足够,不需要博士后”,也有专家明确表示,博士后当官是巨大的浪费。(5月30日《新京报》)

  博士到地方政府挂职锻炼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很多地方政府都曾经对引进博士表示
出极大的兴趣,但是这并不足以说明政府如此举措是出于对人才的尊重。很简单的道理,政府机关的有些工作并非只有博士才能完成,而还有一些工作也许是博士所无力完成的。博士的高学历只代表其个人的求学历程,并不代表有真才实学,更不能代表因此而具备了领导才能。只因为是博士就网开一面破格任用,不仅谈不上人尽其才,而且对政府机关的其他基层工作者而言也有失公允。

  国家公务人员的任用必须遵守《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关于党政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干部任用选拔条例里面规定得清清楚楚,从提名,到公开选拔和任命,再到最后公示,这是干部任用的必经程序,而博士挂职副处级显然有违相关的规定。即使如此,不仅地方政府对引进博士兴趣盎然,就连那些博士本人也纷纷表示,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种“双赢”的模式。那么,他们到底都赢得了什么?

  组织博士后挂职的丰台区委组织部长杨逸铮一语道破天机,“我们不仅仅是给北大的博士后提供一个挂职锻炼的平台,同时也是想利用这次机会吸引到我们所需要的人才。”这样的心态为多数引进博士的地方政府所共有,他们所看重的并非少数几个博士的去留,而是借此可以制造声势、提高影响,继而聚拢更多自己想要的人才。说白了,他们就是在为自己做广告,至于广告主角未来的发展,他们似乎并不在意。从这个角度来看,政府当然是“赢”了。

  博士本人又“赢”在何处呢?首先可以肯定,他们绝对没有赢在学术专业的发展上,否则的话他们大可留在研究所而不必跻身仕途。舍此之外惟一合理的解释就是,他们赢在了各项工资福利待遇上。不错的薪水、稳定的工作、较高的社会地位,以这些内容来衡量,博士显然也是赢家。

  关于地方政府引进博士中的程序合法问题,笔者无意赘言,我更关心的是,为什么这些博士会顶着舆论的压力甘愿被政府“浪费”,却依然以赢者自居?虽然博士放弃专业研究以换取较高的福利待遇,但我并不愿意指责其学术操守的缺失,因为每个人毕竟都有权利去追求一种更为舒适的生活。我的问题只有一个,为什么政府任职对博士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国家重金培养博士的目的是为了培养高层次研究人员,科学研究需要耐得住寂寞,但并不等于必须要固守清贫。在为博士纷纷热衷政府任职而惊诧的同时,我们何曾想到那些固守研究室的博士又得到了些什么?博士屈就政府挂职,固然有违其学术精神,但何尝不是权衡利弊得失后无奈的妥协?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即使地方政府不再盲目“大跃进”式的突击引进,依然难免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再群起而效仿。这何尝不同样是对人才的极大浪费?而这对于原本就人才匮乏的研究领域来说,又会意味着什么?(作者:赵志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